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茂名“创卫”取得一系列成果 “城市伤疤”变公园 小东江上竞龙舟

时间 : 2019-06-21 09:25:13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近日,广东省龙舟锦标赛在茂名小东江上鸣锣开桨,这已是茂名连续3年在市区水域举办龙舟赛。而数年前,小东江还被列入省挂牌督办整治的河流。如今,一江碧水穿城而过,十里景观美不胜收,让茂名人在家门口举办大型水上体育赛事有了更充足的底气。

  小东江的变化,是茂名推进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的重要成果之一。近两年来,茂名市累计投入60多亿元,上下齐心,攻坚克难,取得了一系列创卫成果。让普通市民感受最深的是,他们所生活的这座城市正悄然发生变化——卫生死角消失了,市容市貌改善了,人居环境舒适了,城市品质提升了。

  向“拦路虎”亮出“组合拳”

  茂名启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以来,“创卫”就像一股春风,吹遍了整座城市。茂名市创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加强市容环境综合整治,道路机械化清扫率已达到92.5%。垃圾分类稳妥推进,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94.67%。市区现有公厕共393座,基本达到了布局合理、数量达标的要求。

  为攻克创卫路上的“拦路虎”,近两年来,茂名市对一些多年残留的垃圾死角进行清除,对城区广场、背街小巷、农贸市场、“六小行业”等脏乱现象,亮出一系列“组合拳”。针对农贸市场通道狭窄、商铺倚门出摊等设施陈旧和管理不到位问题,茂名市陆续启动20余个市场升级改造工程,实现经营场所规范有序、干净整洁。如今,茂名实现市政道路硬底化率100%,装灯率100%,路灯亮化率超过99%。

  城市面貌改善,让茂名近年的大事喜事不断。2017年,茂名在央视《魅力中国城》(第一季)栏目中一举获得“最受观众喜爱魅力城市”“十佳魅力城市”称号。2018年,中国旅游日广东主会场在茂名启动,同年,茂名国际生态马拉松赛吸引来自全球的参赛人员近万人。今年5月,亚洲沙滩排球锦标赛在茂名火热进行,6月广东省龙舟锦标赛如期举行。

  “滨海绿城”展现“高颜值”

  打造滨海绿城,是茂名近几年大力倡导和推进的一项民生工程。回到3年前的茂名,街头垃圾、楼道“牛皮癣”随处可见,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放顽疾难除,群众呼声强烈。通过一系列整治,茂名的生态环境已展现出“高颜值”。

  昔日的“城市伤疤”露天矿,通过整治后已获评国家矿山公园,成为城市环境治理的样本;曾列入全省“四河”整治名单的小东江,目前是“四河”中唯一连续三年水质达标的河流;通过大力推进城市绿地建设,茂名绿化覆盖率已达37.92%,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为16.82平方米;区域环境噪声平均值实现57.3分贝……

  茂名城市空气质量指数连续多年居全省前三。今年1—5月,茂名空气质量排名全省第一,让许多市民真切感受到,茂名的天更蓝了,空气更清新了。

  目前,茂名已拥有丰富多彩的旅游资源和项目,近年来通过不断加快城市扩容提质和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旅游发展的条件和优势进一步显现。数据显示,今年端午节3天假期,茂名市共接待游客137.63万人次,同比增长18.3%。旅游客源市场已从传统的珠三角地区和广西各城市逐渐向内陆、北方等地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