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茂名优化营商环境形成“强磁场” 世界500强企业项目落地刷新速度 审批“加速跑” 项目签约到动工仅42天

时间 : 2019-02-18 10:58:23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春节假期刚过,茂名滨海新区141亩益海嘉里项目工地上推土机轰鸣声不断,数天后打桩机械将入场。“这是一个跑在‘高速路’上的项目,一座综合性粮油产业加工基地将以最快的速度成型。”现场负责人说。这个有世界500强企业背景的投资项目,从签署投资协议到开工建设仅用42天,刷新了茂名招商引资速度。

在茂名滨海新区规建局,一张已成档案的《施工许可证办理推进计划表》记录了7个部门在该项目推进上的通力合作,上面标注的审批时间节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则成为了这场“冲刺跑”的印证。

益海嘉里是世界500强企业新加坡丰益国际在华投资的多元化侨资企业,其茂名项目总投资12亿元,2018年6月底选址立项,不到半年依照合规流程拿到全部建设项目的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当年12月26日开工建设。

一连串“加速度”的背后,是茂名把深化“放管服”改革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去年茂名启动实施了10大领域54项改革任务。向县级政府下放行政职权24项,向经济功能区下放19项,赋予县级政府和“三大平台”更大自主权。在加快工程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方面,今年茂名将推行并联审批、联合评审和投资项目承诺制,确保工程项目总体审批时间压减到45个工作日。

“好的营商环境不仅能让投资商成为‘铁杆粉丝’,还能介绍自己的朋友、合作伙伴前来投资落户,引发‘以商引商’的乘法效应。”茂名市商务局副局长杨曦认为,“益海嘉里项目高效推进有示范效应,助推茂名形成招商引资‘强磁场’。”

2018年,茂名共引进超千万元项目450个,协议投资总额2269.2亿元,开工项目212个,完工项目63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