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南岭森林生态系统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在韶关仁化揭牌 将提供生态保障及重要数据支撑

时间 : 2019-07-10 09:15:16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7月8日,南岭森林生态系统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在韶关仁化县南岭生态气象中心揭牌成立,这将为仁化县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粤北生态特别保护区可持续发展及粤港澳大湾区水资源供应、气候调节等提供生态保障及重要数据支撑。

  南岭森林生态系统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是由省科学院、省气象局和南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联合共建,主要有科学观测、科学研究和支撑服务三方面研究内容,设置有水、土、气、地面等观测系统,同时利用卫星、无人机遥感和大数据分析技术全面研究南岭地区森林生态系统时空变化,形成天、空、地一体化、多学科联合的综合观测和研究体系,旨在揭示中亚热带常绿阔叶林生态系统的内在变化规律及对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干扰的适应与响应机制,服务于重大科学理论创新和粤北生态特别保护区、珠江三角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

  仁化县是南岭中亚热带常绿阔叶林生物多样性保护与水源涵养生态区,当前该县正大力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并获得国家林草局备案,该观测研究站的建成使用,既可针对仁化县生态环境保护的需求提供系统性和科学性的科技服务,同时也为仁化县实施创新驱动发展贡献科技智慧。

  此外,该县依托首个广东省科普小镇——丹霞山科普小镇、仁化县南岭气象中心等大力发展“旅游+科普”产业,该观测研究站落户仁化县南岭气象中心,有助于该县建成较为系统的科普研学体系,推动仁化县禀赋多样化的山水人文资源向科普产业转换,切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助力粤北生态功能区高水平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