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定了!虎门二桥4月2日下午通车 海鸥岛收费站预计5月开放

时间 : 2019-03-27 10:00:54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定了!3月26日,广东省交通集团发布最新消息:备受关注的珠江口过江通道——虎门二桥将于2019年4月2日下午正式通车。届时,虎门二桥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颁布后,首个投入使用的超级工程、民生工程、创新工程。

  虎门二桥全长近13公里,起于广州市南沙区东涌镇,先后跨越珠江大沙水道、海鸥岛、坭洲水道,穿越虎门港,终点与东莞市沙田镇相接。

  项目共设东涌、海鸥岛、沙田3处互通立交,并先后与京珠高速广珠段、海鸥公路(S296)、港口大道、广深沿江高速公路、广深港高铁以及广州地铁4号线相交。

  虎门二桥于2003年开始谋划,2013年12月28日正式动工,历时5年多艰苦卓绝的建设,完成了同一项目两座超千米的世界级跨江特大桥建设。通车后,从广州南部到东莞的路程可缩短10公里,比现在缩短约半小时车程。

  两座超千米级特大跨度悬索桥同时建成通车尚属世界首次,这不仅代表着中国桥梁建设的世界领先水平,而且虎门二桥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通道,为湾区时代提速。据了解,虎门二桥坭洲水道桥为双塔双跨,主跨1688米,跨度为钢箱梁悬索桥世界第一;90米锚碇地下连续墙基础直径世界第一;主塔高260米,相当于90层楼的高度,高度位居国内悬索桥第一;主缆第一次采用1960兆帕国产高强度镀锌铝钢丝新材料。

  虎门二桥项目党总支部副书记、总经理崖岗表示,一项项纪录对于桥梁建设者来说是一种挑战,更是一种突破和创新。

  目前虎门二桥项目总体工程基本完成,全线所有路灯、景观灯、收费系统、监控系统经过近8个月的安装和联调联试,已正式投入使用。3月21日,虎门二桥举行了全线调试亮灯。

  “部分剩余工程正在加快推进。”虎门二桥项目副总经理李彦兵表示,虎门二桥项目标线、标志施工预计3月28日可完成收尾工程,计划3月29日交工验收。此外,虎门二桥海鸥岛收费站正处于收尾工作,附属机电交安工程基本完成,劝返计重系统安装及部分设备拆除仍在进行中,4月2日大桥开通后暂时还不能通行,预计在5月正式开放。想要从虎门二桥上海鸥岛还需耐心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