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广州国际金融城东区控规出炉 规划四大组团两条过江通道

时间 : 2019-01-25 09:17:25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日前,《金融城东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获广州市规委会审议通过。根据规划,该区域将打造四大功能组团,主打总部办公及配套功能。值得关注的是,该片区计划新建2条过江通道,加强珠江两岸的交通联系,并远期预留花城大道下穿车陂路隧道,实现金融城起步区与东区的快速联系。

金融城的总体定位,是精品珠江三个十公里“中十公里”核心区域,与琶洲、珠江新城组成黄金三角区,是东部沿江发展带的重要组成部分。

规划称,经对珠江两岸现状通道梳理,猎德大桥、华南大桥、琶洲大桥、车陂隧道(在建)、东圃特大桥主要以过境交通为主,对南北向区域过境交通作用明显。但随着琶洲地区、金融城地区的规划建设,需进一步研究增加珠江两岸的微循环通道,通过增加过江隧道,加强临江大道与阅江路之间的交通联系。

根据规划,东区将形成科技创新总部组团、车陂安置综合组团、公共设施配套组团、综合商业办公组团四大功能组团,并结合河涌水系(车陂涌、油脂厂涌、深涌)及绿地,规划形成3条生态廊道。片区拟设置共38处公共服务设施,8处市政基础设施,总建筑面积为16.89万平方米。

在道路交通规划方面,目前有关单位正组织开展黄埔大道新线位、花城大道与黄埔大道交会处衔接、花城大道与车陂路隧道衔接、临江大道与过江隧道衔接这4处交通节点研究工作。其中,黄埔大道线位研究将在下一步结合黄埔大道以北地区规划进行研究后确定。

令人关注的是,该片区作为花城大道和黄埔大道两大主干道的汇集区域,形成一个丁字路口,规划拟沿黄埔大道设置跨线桥和辅道,沿线地块采取单向循环的交通组织方式,以减少支路对黄埔大道的影响,保证黄埔大道快速化通行的需要。同时,远期预留花城大道下穿车陂路隧道,实现金融城起步区和东区的快速联系。规划新建2条过江通道,解决珠江两岸近江地区联系,与阅江路、临江大道衔接形成交通微循环,采用“多通道、小循环”形式分散车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