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第七届广东省中小学班主任专业能力大赛在佛山举办 形成优秀班主任选拔培养完整链条

时间 : 2018-11-19 08:24:15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学生早恋怎么解决?”“父母与孩子沟通不畅怎么办?”……11月16-18日,第七届广东省中小学班主任专业能力大赛在佛山南海举行,来自全省各地的99名参赛者同台竞技,吸引了全国各地上万人前来观摩学习。

现场观摩人数超15000人

“太激动了!”“再接再厉!”18日下午,南海执信中学演艺厅里掌声和庆贺声不断。经过为期两天书面测试、成长故事叙述、主题班会(班集体活动)设计、情景答辩四大环节的激烈比拼,21个地级市、佛山市顺德区教育局和6所省属学校分别决出各组别综合一、二、三等奖和各环节单项奖,99名班主任满载荣誉而归,晋级省决赛的佛山市8名选手全部获得综合一等奖。

“希望这不是终点,而是真正的起点。”佛山市南海区石门实验学校戴鑫贻说,参加省赛给自己最大的感触是班主任工作不能闭门造车,从“经验型”到“专业型”班主任,自己要走的路还有很长。

同时,不仅来自潮州、湛江、揭阳、云浮等地的班主任们前来观摩此次大赛,来自黑龙江、山东、河南、甘肃、贵州等多个省份的班主任也不约而同前来了解学习。两天观摩人数共计1.5万人。

“思路比套路更重要”

与往届不同,此次大赛根据国家教育新形势、新时代对班主任素质要求,在主题班会(班集体活动)设计和成长故事叙述两个项目都增加了提问环节。

“如果我们都没有办法,又怎么期待孩子们有办法”。选手的这句话给来自无锡的评委梅亚萍留下深刻印象。在对选手的故事追问中,她更希望挖掘班主任们的教育智慧、创新的教育方法和理念。“教育思路比套路更重要”,情景答辩环节评审组组长李季如是说。

在这次参赛选手中,除了年轻班主任之外,工作10年以上的班主任也为数不少。“阅读是自己智慧的源泉,班主任是一门艺术,不要着眼于比赛,比赛促进成长,更好回到学校陪伴孩子成长才是最重要的。”广州市番禺区石碁中学谢美云已经担任班主任工作12年,她说,“学生的成长就是我最大的获得感”。

在省内外产生良好影响

如今,广东省中小学班主任专业能力大赛已与省中小学名班主任培养、省中小学名班主任工作室建设形成了省优秀班主任从选拔、培养、成“名家”到发挥引领辐射作用的完整链条。

据广东省教育厅副巡视员王自成介绍,2005年以来广东省共培养五批333名省级“名班主任”,建立3批73个名班主任工作室。名班主任和主持人在本地区班主任工作中发挥了有力示范带动作用的同时,更是在省外产生了良好影响。

如今,广州、中山、湛江搭建省、市、县(区)、学校多层次、多形式的培训网络;佛山加大媒体宣传力度提升班主任大赛的影响力;珠海建立了系统的班主任培训课程体系;东莞推行校级名班主任工作室,帮助一线班主任快速成长;深圳加大班主任津贴和省市名班主任工作室配套资金支持力度,鼎力支持班主任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