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珠三角中小学教师编制紧缺 省直部门负责人:将争取跨省调剂教师编制及加大省本级统筹力度

时间 : 2018-11-07 09:13:53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近年来,人口持续净流入的珠三角地区学位资源日益紧俏,对中小学教师的需求也不断加大,教师缺编成为制约珠三角教育事业发展的关键性问题。6日,我省8位省人大代表、全国人大代表就此约见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人社厅负责人,提出关切问题,并请省编办负责同志介绍有关情况。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业斌出席会议并讲话。

据省教育厅负责人透露,目前珠三角公办小学教师编制实际核定数约占应核数的85%,公办中学教师编制实际核定数占应核数的117.6%,公办中小学师资基本得到保障。针对编制缺口问题,省编办负责人表示,将通过向中央积极争取跨省调剂编制资源及加大省本级统筹力度逐步加以解决。

如何加快省内流转确保编制?

已将部分省直回收编制下拨地市

省人大代表、中山市教育教学研究室教研员刘燕是此次提出约见要求的领衔代表。她说,随着跨区域经济发展,珠三角地区流动人口逐年递增,教师编制缺口大。以中山市为例,截至2016年底,当地中小学在校生人数为45.8万名,其中公办学校在校生29万名,按生师比应核定教职员编制19979名,但2017年核定教职员编制为19612名,缺口367名。至2020年将预计新增学位约13.86万个,共需增加公办教师编制8669名。虽然编制需求不断增加,但从2013年起至2015年,中山市中小学一直没有增编,目前仅能通过教育系统内部和市内跨系统调剂的方式应对生源的增加,但这种调剂方式效果有限。

多位代表反映,为解决中小学教师缺编问题,珠三角地区各市实质上均只能采取临聘教师或编外合同制的方式解决,暂时解决当前师资不足的燃眉之急,但终非长久之计。

珠三角地区当前及今后若干年义务教育阶段教师编制需求量多少,缺口有多大?面对刘燕的追问,省教育厅副厅长朱超华表示,当前珠三角地区公办小学在校生325.28万,按照现行编制标准,应核定教职员编制17万余名,实际核定教职员编制15万余名,占应核定编制数约85%。公办中学在校生189万,应核定教职员14.41万名,实际核定16.95万名,占117.6%,因此珠三角中小学教师基本得到保障,其中中学生教师保障水平较高。根据测算,到2020年,我省需要新增小学学位184万人、初中学位56万人,需要相应新增9.7万名小学教职员,初中教职员4.1万,省教育厅将继续对全省各地受教育人数进行精细化测算。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深圳市龙岗区坪地六联小学校长农凌提问,能否根据广东实际增加中小学教师编制总量,或者在省际、省内实现公办教师编制随学生流动而调整。

对此,省委编办副主任刘光大表示,根据中央明确本届政府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的原则,我省事业单位编制总数不得突破2012年的定额,因此无法增加中小学教师编制总量。鉴于珠三角许多地市相当比例的中小学生为随迁子女,以及人口净流入、二胎放开等新形势,一方面,我省已向中央呼吁争取跨省调剂编制资源,目前中央正在加紧修订中小学教师编制有关办法,建立编制动态调整机制。另一方面,加大省本级统筹力度,在保障职工利益前提下加快推进经营性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将相关编制收回,重点保障教育、医疗等单位编制使用,“把省直掌握的‘粮食’往下拨,此前已经下拨了一些省里的编制给深圳等地,增加中小学教师编制”。

如何解决编外教师待遇问题?

继续加强对地方的政策指导

在现有条件下,目前不少珠三角有关地市的中小学教育依然主要依靠编外教师。如何提高编外教师待遇、增加其职业认同感、保证队伍稳定,成为多位代表提问的焦点。

省人大代表、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执行院长陈忻建议,能否明确社会人员(含应届毕业生)、编外教师、编内教师三者之间的衔接过渡要求,在编制教师招考时对编外教师有所侧重,避免不必要的重复招考,调动编外教师工作的积极性?

对此,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巡视员郑朝阳表示,为最大限度确保教师选聘公平,编制教师录用一般采用公开招考来选拔,“我们不允许‘萝卜’招聘,除非整体转制,其他都是公开招聘。”但他同时表示,今后会与教育部门协商,在招录条件设定时增加有关工作经验的要求。

不少代表认为,聘用教师入编与否,实质是关乎“同工不同酬”的问题,建议省里尽快出台临聘教师同工同酬的强制性政策。

郑朝阳表示,目前省里已在相关政策中明确了编外教师与在编教师同工同酬的原则,但由于地方财政“分灶吃饭”,各地待遇水平不一,无法制定统一的细化政策,但今后会加强对地方的政策指导。在养老待遇方面,他建议各地可参照机关事业单位养老金标准,对编外教师设立企业职业年金。

省人大代表、珠海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钟以俊认为,广东高水平师范院校少、招生少,省内培养师范生的一本院校只有一所,且师范招生比例仅1/3。他建议,在不同类型高校中增加开设师范专业。

朱超华在回应中对钟以俊的建议表示认同,他说,省里将加快研究出台支持性政策,鼓励省内综合性大学开设教育专业,增加教育相关教学课程。

在听取代表询问和省直有关单位同志回应后,黄业斌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有关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文件精神,大力弘扬广东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深化教育改革,根据我省特别是珠江三角洲地区中小学校教育发展需要,在现有编制总量内,加强统筹考虑,合理核定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盘活编制存量,优化编制结构,向教师队伍倾斜,采用多种形式切实增加教师总量,优先保障教育发展需要,以改革创新思维推动我省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向纵深发展。要充分发挥各级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支持代表开展教育等方面的调研、视察和约见,保障人大代表在推动我省教育事业发展上发挥更大作用。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代表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认真研究,力促问题解决,争取尽快取得实效,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于教育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