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惠州机场启动扩容扩建工程 C类停机位将达到8个

时间 : 2018-06-29 14:41:00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6月28日,惠州机场扩容扩建工程开工,预计明年建成并投入运营。广东省机场集团总经理温文星,惠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吉,惠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胡建斌等参加了相关活动。

  C类停机位将达到8个

  当天上午11时许,惠州机场多架飞机在短时间内接连起飞、降落,天空不断传来发动机的轰鸣声,启动仪式在这样特殊的“背景音”中举行。

  自2015年2月通航以来,惠州机场旅客吞吐量快速攀升,首年即达到37万人次,创十年来国内新建机场首年旅客吞吐量之最。2017年,旅客吞吐量达到96万人次。目前,该机场已开通24条航线,共有10家航空公司运营,航线网络覆盖全国60%的省会城市。

  惠州机场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6月25日,惠州机场今年完成旅客吞吐量约82.2万人次,同比增长114%。每周航班量达到312架次,预计今年的旅客吞吐量有望突破170万人次。

  在这样的发展速度之下,机场的停机位和保障能力日益紧张,扩容扩建工程着眼于缓解这些问题,为惠州机场取得更大发展提供充足的保障能力。

  据介绍,扩容扩建工程项目建成后,惠州机场新建国内航站楼面积将达1.6万平方米,迁建货运站面积将达到3000平方米。届时,现有的国内航站楼将改造为国际航站楼,C类停机位达到8个。按照工程计划,该项目将于2019年完成并投入运营。

  国内航站楼将改造成国际航站楼

  《广东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在打造全省“5+4”骨干机场的格局中,惠州机场将建设成为干线机场,服务惠州、汕尾、河源,以及深圳和东莞东部地区,发挥深圳第二机场的功能。因此,加快推进惠州机场扩容扩建项目是贯彻落实全省“5+4”骨干机场布局的重要举措之一,也是助推惠州“两港三网”建设的重要途径。

  扩容扩建完成后,将进一步满足惠州及周边地区航空业务量增长需要,提高机场综合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同时进一步完善惠州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助推惠州经济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

  此次启动仪式还透露,国内航站楼将改造成国际航站楼。根据此前了解的情况,惠州机场在国际航线中将首先推动开通韩国航线。截至去年年底,惠州累计审批韩资企业250家,实际利用韩资7.3亿美元,主要集中在电子信息和化工产业。惠州韩资企业涉及从业人员近4万人,约有3500名韩国人在惠州工作和生活。

  与此同时,国内仅有的三个中韩产业园有一个位于惠州,它也是广东唯一的中韩产业园。将在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深化国际贸易合作等方面进行探索,并享有诸多优惠政策。韩国航线一旦开通,将使两地经贸和人员往来更加频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