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惠州“多规合一” 空间信息平台上线 实现部门间信息互通和数据共享

时间 : 2018-06-15 14:13:14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试运行近半年后,惠州市“多规合一”空间信息平台(惠城区、仲恺高新区)项目14日举行竣工验收专家评审会。经过现场评估,该项目通过专家组验收,今日正式上线运行。

  2015年12月,惠州市政府印发《惠州市“四规合一”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搭建发展改革、国土资源、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环保、水务等多部门共建共用的“四规合一”信息联动平台,实施数字化动态管理,整合各部门信息化资源,将各部门规划信息叠加,实现部门间信息互通和数据共享。据介绍,通过系统梳理各类规划、查找交叉矛盾、划定控制线体系,惠州市“多规合一”工作已形成一本规划、一套标准、一个数据库及一个平台“四个一”成果。

  去年12月25日,“多规合一”空间信息平台完成搭建,进入试运行阶段。试运行期间,住建局、市国土局、市发改局等30多个部门400余人次接受了培训,发放到各部门用户账号200多个。

  市住房与城乡规划部负责人介绍,该平台提供“一张图”浏览查询、分析应用、辅助选址、控制线检测、两规冲突检测、合规性检测、项目选址协同、在线数据服务等功能,可以实现跨部门、跨层级的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为推进控制线体系的实施及重大项目落地提供强有力的手段。记者从评审会了解到,平台将发布公众网页版本。目前公众版本已经研发完毕,预计7月上线。平台上线后,公众可通过该网页查询与空间管理相关、依法依规对外公布的规划数据、方案。该负责人表示,平台将作为政务工作展示窗口,全力推行“阳光规划、阳光行政”,最终实现政务透明化,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