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中韩(惠州)产业园启动 将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外经贸合作平台

时间 : 2018-06-08 11:33:15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广东又有一个“国字号”平台启动。7日,第七届中国(广东)—韩国发展交流会在惠州开幕。作为目前广东省唯一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中外共建产业园——中韩(惠州)产业园在交流会开幕式上正式启动。

  本届交流会以“开放·发展·合作·共赢”为主题,由广东省政府、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主办,省外事办、省商务厅、惠州市政府、韩国驻广州总领事馆、韩国贸易协会承办。

  交流会还举行了中韩产业园招商引资推介会暨“外资十条”政策说明会、智能制造专场推介会、中韩自贸协定政策说明会暨中韩企业对接洽谈会以及现场考察等多场活动,深入推进广东与韩国的对接合作。

  打造中韩高端产业合作新高地

  长期以来,惠州与韩国保持紧密的经贸合作。目前,已有LG、晓星、SK等250家韩企在惠州投资兴业。去年,惠州对韩贸易近900亿元,约占全国对韩贸易的5%。

  韩国贸易协会副会长韩珍铉表示,惠州是中韩产业合作的中心地,希望此次交流会能为中韩两国未来合作提供更多机会。

  随着中韩(惠州)产业园的规划建设,惠州以及广东与韩国的合作将进一步深化。

  去年12月11日,国务院作出《关于同意设立中韩产业园的批复》,同意在惠州市设立中韩(惠州)产业园。中韩(惠州)产业园不仅是全国3个中韩产业园之一,也是目前广东省唯一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中外共建产业园。

  批复中明确,中韩产业园要打造中韩地方经济合作和高端产业合作的新高地,努力把中韩产业园建设成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示范区,中韩对接发展战略、共建“一带一路”、深化贸易和投资合作的先行区。

  商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加快中韩产业园建设进程,推动中韩自贸协定在园区内落实和实施,加快出台更多创新举措,为园内企业提供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努力将中韩(惠州)产业园打造成中韩地方经济合作和高端产业合作的新高地。

  规划核心组团面积近100平方公里

  作为“国字号”平台,中韩(惠州)产业园规划范围分为核心组团和联动组团两个层次。其中,核心组团依托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仲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规划了6个片区,总面积共约94.1平方公里。

  中韩(惠州)产业园的功能定位是“一带一路”与韩国区域合作战略重要对接融合点、华南地区实施中韩自贸协定先行区、粤港澳大湾区外经贸合作平台、广东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示范区。

  根据规划,惠州将在中韩(惠州)产业园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政策,围绕“互联网+”、智能制造和生命科学等领域,大力引进和培育符合惠州与韩国未来产业发展方向的新产业、新业态,做大做强做优电子信息、石油化工两大核心支柱产业,推进汽车与装备制造、清洁能源成为新的支柱产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

  惠州市委书记李贻伟表示,中韩(惠州)产业园获国务院批复设立,为双方合作带来了新的重大机遇,惠州将落实国家和广东省的部署,给予中韩(惠州)产业园特别的政策和服务,共同为广东、为全国对韩经贸合作交流作出更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