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督查专栏 > 决策部署

广州市2021年河湖长制工作要点出炉 将开展志愿骑行巡河

时间 : 2021-06-15 09:33:30 来源 : 广州日报
【打印】 【字体:

  广州市河长办6月11日公布了《广州市2021年河长制湖长制工作要点》(下称《工作要点》),包括8个方面、32项重点工作全覆盖,进一步明确了2021年河湖长制工作目标和任务。

  加快确定11条“河小青”志愿巡河路线

  《工作要点》包括深入推进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加强水环境治理、加强水污染防治、加强河湖水域岸线管理保护、加强水资源保护、加强水安全保障、加强水生态修复和加强执法监管,共八大方面。

  深入推进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加快修订市河长制湖长制工作考核办法,研究激励措施,激发各区、各级河湖长干事创业积极性。加快确定全市11条“河小青”志愿巡河路线;开展志愿骑行巡河活动,实现11条志愿巡河路线全覆盖;加强市、区两级团组织、少先队组织联动,全市全年开展不少于120场“河小青”志愿巡河活动。

  加强水环境治理。加快推进省重点项目建设,继续推进北江引水、牛路水库等重大民生工程;推进老旧供水管网改造,降低供水管网漏耗。按照“规范新建、控制在建、逐步改造已建”的原则,逐步采用食品级不锈钢管材改造供水单元内部管道,提升用户终端水质。

  年底前基本完成265条合流渠箱清污分流改造

  加强水污染防治。按照《广州市总河长令(第4号)》的要求,指导各区加快推进排水单元达标创建工作,力争2021年底各区上报的全市排水单元雨污分流面积比例达到75%;落实《广州市总河长令(第9号)》,2021年底前基本完成265条合流渠箱清污分流改造任务。全面推进城中村截污纳管工程建设,确保2021年完成第四批65个城中村截污纳管工程。

  实施黑臭水体跟踪评估机制。按照“一季度一轮”对已完成整治的黑臭河涌持续评估治理效果,指导并督促各区有针对性地开展查漏补缺工作,巩固147条建成区黑臭水体治理成效。

  高质量推进千里碧道建设

  加强水资源保护。强化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严格用水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加强取水许可管理。积极开展规划水资源论证,加强河湖生态流量管控。继续推进流溪河、沙湾水道、东江北干流、增江、西江引水等全国重要饮用水水源地安全保障建设与评估工作。进一步深化节水工作“放管服”改革,指导各区有序开展计划用水管理。

  加强水生态修复。高质量推进千里碧道建设,根据省河长办的要求,开展碧道河段水质监测。优化空间布局,凸显北部山水、中部现代、南部水乡三大片区碧道特色。完善城乡生态碧道网络,提升综合效益,2021年再建碧道300公里以上,打造一批示范碧道。

  加快海绵城市建设。保障城市运行安全,因地制宜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将海绵理念贯穿在广州各项建设项目中。

  加强排水单元、排水户违规排水行为整治。加强对排水单元及排水户的监管,从源头上实现“污水入厂,清水入河”,巩固黑臭水体整治成效。开展临街排水户排水行为整治工作,对路面污水横流、污水或垃圾等直接倒入雨水篦子等违规排水行为开展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排水户整改。

  全面落实河湖警长制。进一步加强与有关涉水行政部门的协作配合,完善两法衔接机制、畅通信息互通渠道。全面加强涉水违法犯罪情报信息收集工作,依法打击破坏河湖环境、危害社会公共安全和社会公共秩序的涉水违法犯罪行为,维护全市江河湖库社会治安稳定,切实发挥公安机关在推行河长制工作中的服务保障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