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督查专栏 > 贯彻落实

江门:多项指标创全面河长制以来最好水平

时间 : 2021-06-30 09:58:38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在广东省2020年度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考核中被评为优秀等次;水利部印发《关于表彰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中,江门市水利局被授予“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台山市四九镇委书记、新昌水四九段乡级河长谢福海以及鹤山市址山镇委副书记、镇长,新桥水址山段乡级河长邝伟文被授予“全国优秀河(湖)长”称号……

  连日来,江门市河湖长制工作屡获“点赞”,优异成绩的背后是江门市水利局多年来的持续发力。自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以来,该局全力推动工作实现“有名”“有实”“有能”“有效”,探索出一批河长制湖长制的“江门样本”。2018年,江门市在全国全面推行河长制研究班上作专题经验介绍;2019年获国务院督查激励;2020年,全市地表水国考、省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到100%,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稳定保持100%,创全面推行河长制以来的最好水平。自2017年全面推行河长制以来,江门已连续三年以排名前列的成绩在全省河湖长制工作考核中获评“优秀”等次。

  在创新河湖长制工作机制方面,江门在全省率先实施市、县两级的河长制工作年度述职制度,构建起市县镇三级“全联动、全链条、全覆盖”的河长制述职长效机制。同时,修订了《江门市潭江流域水质保护条例》,印发了《江门市潭江水资源保护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统筹潭江水资源保护专项资金5000多万元,带动全市近60亿元的资金投入,有效解决区域统筹协调等河湖治理难题。

  江门还在全省率先出台河长制水质考核奖惩工作方案,将水质污染指数改善率排名作为主要评判标准,对排名前三位的市(区)给予奖励,对排名后三位断面所在地的县级河长实施约谈,2020年全市各级河长履职巡河260121次,巡河发现、解决问题1.4万多个。

  在水安全保障方面,加大对事关江门水利和河长制工作重大工程的投入,去年江门共完成水利投资30.95亿元,100%完成中央和省水利投资计划任务,创历史新高,水利投资计划执行年度综合评价位列全省第二。全省首创“全市统一打包、统筹推进”的EPC+O模式,加快推进碧道建设工程和西江潭江14条跨县重点支流综合治理工程建设。

  在水污染防治攻坚方面,2020年,江门共完成72个牛湾国考断面水质达标攻坚项目,牛湾国考断面涉及区域内主要支流全面消除劣Ⅴ类水体。列入国家黑臭水体监管平台的12条黑臭水体100%完成整治,全部达到“长制久清”标准。

  江门还在全省创新采用全市统一打包、统筹推进的EPC+O模式,推动碧道建设,目前,全市已建成万里碧道205公里;规划每个县级城区碧道建设500平方米以上的水情水文化教育展厅,打造河长制宣传教育平台阵地,其中鹤山已率先建成全省第一个县级河长制治水教育展厅,蓬江区也已建成治水展示中心。

  江门还探索推进河湖管护新模式,去年共完成规模以下“四乱”问题整治363宗,清理河道漂浮物近12万吨,清理河道长度4112.5公里,清理水域面积269.65平方公里,清理住家船576艘,列入河长制管理的4100多公里河道,全部实行“每年两次集中清漂+常态化保洁”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