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督查专栏 > 贯彻落实

汕头雨污分流建设复工率90% 练江流域整治加速

时间 : 2020-03-31 08:40:17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据汕头市练江综合整治新闻发布会消息,汕头全面吹响练江基建复工“集结号”,确保每个项目按照既定时间节点有序推进。截至3月13日,练江流域已建成污水处理能力37.2万吨/日,10座污水处理厂新增污水处理能力进入通水试运行阶段,正式投入运营后处理能力可达到总设计规模74万吨/日。

  练江流域配套管网目前已建成1063.22公里。其中,建成并具备通水条件852.87公里,占已建成的97.33%。需配建截流井1959个,已建成1946个,在建13个,已完成99.37%。

  垃圾处理方面,潮阳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已建成投产,正常运行,发电厂二期新建750吨/天生产线,已于2019年12月底点火;潮南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已投产,目前平均日入厂生活垃圾约1200吨,日并网发电将近48万千瓦时。

  潮阳、潮南两区还进一步完善生活垃圾城乡一体化收运体系建设,以潮南区生活垃圾压缩转运PPP项目为例,完成5座生活垃圾压缩转运站的改造升级和10座新建的生活垃圾压缩转运站建设工作,并通过竣工验收。潮阳区需施工建设的20座压缩站,目前已全部启动建设,其中8座压缩站已建成并投入试运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剩下的12座垃圾压缩转运站预计今年4月底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

  值得一提的是,备受关注的“源头截污、雨污分流”系统改造升级工作也在稳步推进,汕头市需继续开展雨污分流建设的815个自然村中,目前已有731个复工建设,复工率达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