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督查专栏 > 贯彻落实

韩江(潮州段)今年创建全国示范河湖

时间 : 2020-03-12 09:24:00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建立河长制湖长制述职机制、配套编制相应河段“一河(湖)一档”及“一河一策”、打造滨江文化体验路径……3月11日,据潮州市韩江(潮州段)创建全国示范河湖动员会消息,该市将从健全制度体系、压实管理责任、严格水域岸线空间管控、规范河湖管护、高质量建设万里碧道等方面推进全国示范河湖创建工作。

  近年来,潮州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面推进河长制工作,全市水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河湖水域更加美丽,韩江(潮州段)于2019年11月成为全省唯一入选第一批全国示范河湖创建名单的河湖。

  目前,潮州市已对标全国示范河湖标准制定实施方案,并细化形成63项建设任务。根据实施方案,潮州市全国示范河湖建设范围总长度为33公里,包括长度约为28公里的韩江干流以及凤凰溪从汇口处上延5公里的支流。其中韩江干流北至归湖镇凤凰溪汇入口,向南过潮州供水枢纽沿西溪至龙湖古寨。潮州市计划通过开展韩江(潮州段)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实施水安全提升、水资源保护、水生态保护与修复、水环境治理等措施,深度挖掘、展现韩江悠久历史文化,打造水资源有效保障示范、特色水文化示范、流域协同管理示范、高质量建设万里碧道示范,建成具有广东特色和深厚文化底蕴的示范河湖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