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督查专栏 > 督查行动

湛江市公布2021年1月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排名

时间 : 2021-03-03 09:26:37 来源 : 湛江环保微信公众号
【打印】 【字体:

  近日,湛江市生态环境局公布2021年1月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排名结果。从优到差的考核断面排名为:赤坎水厂(塘口取水口)、南渡河桥、排里、黄坡、营仔、大山江、渠首、文部村、罗屋田,赤坎水厂(塘口取水口)、南渡河桥水质由上月的Ⅲ类改善为Ⅱ类,遂溪县罗屋田断面从上月的水质IV类下降为Ⅴ类,排名全市倒数第一。

  湛江市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市各县(市、区)和有关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深入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

  一要强化河长机制,压实责任,把断面水质目标压实到各级河长。各级河长必须对河流(湖库)水质负责,加强巡河的同时管好水质,确保各考核断面实现国家、省下达的水质目标任务。尤其是列为省重点攻坚的九洲江排里、营仔、袂花江黄竹尾水闸、南渡河桥断面,以及今年以来水质恶化明显的遂溪河罗屋田断面,要切实摸清污染源,推进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完善入河排污口管理清单,对超标违规排口制定“一口一策”整改方案,倒逼区域加快控源截污,实现岸上水里的一体整治,实施精准控源截污。

  二要加快推进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补齐短板。加快城镇和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和配套管网完善,接通断头管网,打通堵塞管网,生活污水应收尽收,提升污水处理设施进水浓度,提高运行负荷,确保设施正常运行。

  三要深入开展农业农村污染治理,强化工业污染防治。要深化流域畜禽养殖场整治,加强对禁养区内已关闭养殖场的监管,严防反弹,同时对非禁养区内养殖场要深化整治,配套完善污染防治设施,实现非禁养区畜禽养殖场全面达标排放。要加强对重点流域和重点控制单元进行定期检查与突击执法,坚决查处偷排、超排、漏排等环境违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