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督查专栏 > 督查行动

惠州市惠东县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新突破

时间 : 2021-02-20 09:29:39 来源 : 广东省生态环境厅网站
【打印】 【字体:

  水是生命之源,持续做好水污染防治工作,进一步改善区域水环境质量,是惠州市惠东县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一环。2020年以来,惠东县西枝江干流水质连年保持优良水平,近岸海域水质保持优良,均达到规划控制功能区水质目标要求。

  近年来,惠州市生态环境局惠东分局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强力推进国考吉隆河劣V类水质攻坚。在2019年采取了综合施策、控源截污、挂图作战等强力治水措施,国考断面吉隆河水质得到根本好转,从2019年7月份起连续达标,全年实现达到V类水攻坚目标。2020年以来,继续巩固提升吉隆河水质,1-11月国考入海河流吉隆河商贸城前断面水质为Ⅲ类,水质得到进一步提升,优于考核目标V类水质要求。另外,还复制吉隆河攻坚成功经验,集中力量攻坚黄排河、万松河(黄竹沥)、白花河3条劣Ⅴ类河涌,截至目前3条河流水质明显好转。

  惠州市生态环境局惠东分局全力推进农污设施整改工作,对全县392座农污设施开展了全方位、全覆盖排查工作,对查出存在问题的118座农污设施进行全面整改,截至目前,大部分问题设施已完成整改。

  惠州市生态环境局惠东分局还重点强化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确保饮用水安全。惠东县共有13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其中1个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稳定达到Ⅱ类,12个镇级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稳定达到Ⅱ~Ⅲ类,达标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