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督查专栏 > 督查行动

“十四五”佛山生态环境保护要这样做

时间 : 2021-02-04 10:20:25 来源 : 大洋网
【打印】 【字体:

  近日,佛山生态环境保护“十三五”成绩单出炉:空气质量六项指标全部优于国家二级标准,广佛跨界河流水质达到“十三五”以来最好水平。“十三五”期间,佛山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佛山生态产品不断丰富,群众生态环境幸福感显著提升。

  2021年是“十四五”时期的开局之年,佛山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全面贯彻落实佛山市委市政府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部署和远景目标,在高质量发展中突出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地位和关键作用。

  生态环保引领:

  积极应对碳排放达峰工作 加快形成绿色新动能

  2021年,佛山将突出生态环保在绿色发展中的引领作用,积极应对碳排放达峰工作,以二氧化碳排放达峰倒逼能源结构绿色低碳转型和生态环境质量协同改善,具体措施包括出台佛山市应对气候三年行动计划,开展佛山市温室气体清单编制、碳排放达峰情景研究等应对气候变化系列工作。同时,加强重点行业企业碳排放研究,推进陶瓷、有色金属等重点能源消耗行业二氧化碳排放控制。

  “佛山还将推动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发展,加快形成新业态、新动能,拉动绿色新基建,为绿色发展提供绿色动力。”佛山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佛山将重点培育大型环保龙头企业,大力发展国家环境服务业华南集聚区等创新创业孵化平台。配合推进佛山环保科技小镇建设,构建由源头到终端完整的固体废物处理产业链。鼓励环保企业创建国家、省或市工程技术中心,集中攻关臭氧、氮氧化物、农村黑臭水体、工业废物、土壤修复等关键治理技术,在服务佛山市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的同时,为珠三角区域和粤港澳大湾区的生态环境保护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破解深层矛盾:

  深入打好水、大气、土壤、固废污染防治战

  接下来,佛山将从水、大气、土壤、固废等方面精准、科学、依法破解环境治理中的顽瘴痼疾和深层矛盾,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战。

  其中,在水环境治理方面,今年将全面实施佛山市“十四五”水生态环境规划,深入开展水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持续推进佛山涌、南北大涌、北村水系、里水河、漫水河、九曲河、高明河等流域治理项目,改善重点流域水环境质量。

  在大气治理方面,围绕大气臭氧污染物进入下降通道和环境空气质量稳步改善,全面推动协同高效的大气污染源头精细治理。今年,佛山将加快在禅桂新中心城区设立绿色物流区试点区域;推进绿色货运配送,推进干线运输车辆和城市内配送车辆分离;引导过境柴油车辆从中心城区外围绕行。

  在土壤治理方面,以土壤安全利用的结果为导向,以建设用地和农用地土壤污染调查、治理修复为重点,协同推进土壤、地下水污染防治工作。佛山将探索启动村级工业园、城市更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项目,推动佛山市国土空间优化、土地集约节约高效利用。

  在固体废物治理方面,以协同安全处置一般工业废物,严守危废处置风险的底线为导向,系统推进危险废物全过程严格管控,为无废城市创建打下坚实基础。

  构建治理体系:

  探索生态环境治理机制体制改革新路径

  “我们将不断提升生态环境保护依法治理水平,探索生态环境治理机制体制改革新路径。”佛山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21年,佛山将科学开展生态环境领域立法工作及修订工作,继续跟进《佛山市河涌水污染防治条例》立法工作进展,不断提升全社会生态环境法治意识,营造全民守法的良好社会氛围。同时,加大生态环境违法犯罪行为打击力度,以环评、验收、监测等工作为切入,继续整治第三方环境技术服务领域弄虚作假乱象。严查固废管理乱象,摸排发现非法转移、贩卖、处置危险废物利益链条及垄断破坏危险废物处理处置秩序背后的“黑中介”和“保护伞”。

  该负责人表示,佛山将构建以排污许可制为核心的固定污染源监管制度体系,健全生态环境监测和评价制度,逐步改变以环评及批复为依据重心的环境执法检查方式,加快适应以排污许可证载内容为依据重心的固定污染源环境执法监管模式。将排污许可证执法检查纳入年度执法计划,按照“双随机、一公开”要求,加大无证排污和擅自降级管理的违法打击力度。“我们还将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与其他领域综合执法队伍间的执法协同,厘清权责边界,强化联动执法,形成执法合力。”该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