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督查专栏 > 督查行动

惠州博罗铁腕治污 去年沙河水质均值优于Ⅲ类

时间 : 2021-01-28 09:57:00 来源 : 南方都市报
【打印】 【字体:

  铁腕整治污染企业倒逼其转型升级、往昔的污水塘变身科普生态公园、补齐短板完善污水处理设施……惠州市生态环境局博罗分局多措并举坚持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在2019年实现沙河水质从劣V类到Ⅲ类连跳三级达标后,2020年1-12月,博罗县3个地表水国省考断面水质均值全部达标,其中沙河水质均值优于Ⅲ类;直排东江、沙河、公庄河三大水系劣V类河涌数量,同比2019年减少10条,水质改善取得明显效果。

  重拳整治“散乱污”无证企业

  沙河是东江的一级支流,流经博罗县罗浮山、横河、湖镇、龙华、长宁、福田、园洲、石湾等8个镇(管委会),集雨面积1235平方公里,流域内人口约60万。其中沙河中下游的园洲、石湾等乡镇,是博罗的工业重镇、人口集居地区,也是沙河的重要污染来源。

  面对水环境整治时间紧、任务重的严峻形势,博罗把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一号工程”来抓,举全县之力,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强力推进水环境污染精准治理,通过狠抓工业污染、生活面源污染、农业面源污染等整治工作,推动沙河、东江干流、公庄河等水体水质明显好转。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全县共有63家企业主动申请注销或取消涉水工艺变更排污许可证,其中沙河流域51家;对拟提升保留的76家企业(其中沙河49家),45家已通过专家现场技术核查(其中沙河流域27家);重拳整治“散乱污”无证企业,采取强硬的措施,对全县1752家“散乱污”企业依法进行铁腕整治,完成率达100%,拆除“厂中厂”问题车间341个。

  通过水污染防治,倒逼了经济转型升级。沙河沿岸的石湾、园洲等镇相关负责人均表示,沙河整治效果明显,不仅体现在生态环境上,更带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以前来谈投资的有不少是低效能、高污染的企业,如今更多的是科技含量高、效益更好、对环境污染更小的企业。”

  污水塘变得水清岸绿景美

  博罗县园洲镇茶亭排渠属沙河流域,以前是一个水体污染严重、两岸杂草丛生的臭水塘,附近群众对此诟病不少。而如今的茶亭排渠,通过铺设截污管网、建设污水处理设施、生态净化修复等一系列水环境综合整治,这里水体得到了净化,鱼塘内的积淤、杂物等进行了清理,变成了一个水清岸绿景美的科普生态公园。清晨或傍晚,不少附近的居民会到公园里散步、休闲,享受这里的美丽湖景与清新空气。

  据了解,在河涌综合治理方面,博罗县采取控源截污、河道疏浚、底泥清淤、生态修复等措施,高标准推进河涌整治和入河排污口工作。目前,沙河流域13条劣V类河涌综合整治工程已完工,小金河、罗阳排渠综合整治工程有序推进;东江-沙河水系连通工程已经通水;完成428个排污口规范化整治。

  在落实河湖长制方面,严格压实河湖长责任,推动任务落实。今年以来,博罗县级河湖长巡河湖187人次,镇级河湖长巡河湖5248人次,村级河湖长巡河湖6712人次,各级河湖长巡河湖累计发现问题537个,整改落实478个;累计清理河流长度480公里,涉及水域面积15平方公里,清理水面漂浮物2.7万吨,累计投入资金783万元。

  此外,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整治,全年整治粪污塘154.5亩,建设24条生态沟渠(长度为3600米),清理整治85家非法青蛙养殖场,租用1156.77亩农田和鱼塘用于建设生态调蓄塘(或生态缓冲区),减少农业废水直排入河。

  累计建成144.29公里污水管网

  生活污水治理方面,博罗县进一步完善城镇污水管网建设,已累计建成144.29公里,其中,县城建成33.22公里,沙河流域建成74.65公里,公庄河流域建成36.42公里。同时,进一步提高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效能,截至2020年12月31日,泰美镇、杨村镇、柏塘镇、公庄镇、观音阁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均已建成通水试运行。

  石湾镇中心排渠是该镇境内的主要河涌之一,河水流入沙河,是该镇沙河整治的主战场之一。中心排渠(里波水排闸段)河面在阳光下波光粼粼,近岸杨柳依依,在水中不时能见到游来游去的鱼儿,水面栽植有美人蕉、再力花等净化水质的植物。

  “我们除了进行深化截污、内源治理外,还进行生态修复,在河道布设曝气设备、高效生物膜床、种植水生植物,逐步恢复流域生态及自净能力。”据该治理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石湾全面落实河长制,建立镇村组三级“河长制”,全力推进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通过实施河涌整治、畜禽养殖业整治、工业企业整治、水环境生态修复、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全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不断完善,“六大污染源”得到了有效治理。该镇投入6.2亿元大力实施河涌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重点抓好沙河、中心排渠、铁场排渠等主要河涌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项目,推动河涌巡查整治常态化,逐步完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及管网。

  开展水环境整治转变发展理念

  “开展水环境整治工作,不仅仅是为了水质达标,更重要的是为了转变发展理念。”博罗县委书记陈国煌此前带队检查东江博罗段水环境管理与保护等工作时强调,全县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强化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把这两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来抓,把全面推行河长制和水环境整治各项工作结合起来,扎实做好中小河流治理、入河排污口整治、水浮莲清理、清淤清障、雨污分流等工作,确保水质稳定达标。要加快污水处理厂和配套管网建设,确保建成的生活污水处理厂充分发挥效用,持续改善水环境。

  陈国煌称,全县上下要以水环境整治为契机,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积极谋划打造沿东江经济带和环罗浮山“三生”产业融合经济圈“两大平台”,坚持走“环境友好型”发展道路,推动博罗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通过水污染防治,以此为契机推动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城乡面貌持续改善,博罗实现了“一条河改变一座城”的转身。据悉,博罗县接下来将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获全胜不收兵”的决心,继续把水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当前重大而紧迫的政治任务来抓,围绕“截污控源、内源治理、生态修复”的要求,采取更加科学、合理、精准的治水方法,把短板补得更扎实,把基础打得更牢靠,把工作做得更细致,为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奠定坚实的基础。

  环境治理仍任重而道远。博罗将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继续开展污染防治行动,不断提升环境保护效能和水平,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同时,创新绿色低碳发展模式,鼓励和支持企业工艺技术装备更新改造,积极倡导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加强生态价值观教育,推动全社会形成绿色消费自觉,共同建设更高水平的美丽博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