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督查专栏 > 督查行动

广州VOCs整治 7月1日起开罚

时间 : 2020-07-03 10:01:29 来源 : 广州日报
【打印】 【字体:

  排放,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要一环。7月1日,广州市生态环境部门兵分五路对花都、白云、南沙、增城、海珠的涉VOCs排放企业进行执法检查,发现有企业存在未办理环评手续、废气收集不完善等问题。生态环境部门拟对环境违法行为立案查处。

  据了解,从2月11日起至6月底,广州对《广东省挥发性有机物重点监管企业清单(2020年版第一批)》内涉及14个行业的396家企业,开展挥发性有机物重点监管企业销号式综合整治执法工作,逐一开展巡查抽查,帮扶企业依法整治,对完成整治的予以核实销号。

  广州市生态环境局执法支队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生态环境部门已经开展了三轮帮扶执法,为企业找问题,督促企业制定“一企一方案”进行整改、切实负起主体责任。从7月1日起,对逾期未改或整改不到位的,依法严肃查处。

  花费50万元新增处理设施

  但废气排放仍超标

  7月1日,广州生态环境部门兵分五路对花都、白云、南沙、增城、海珠涉VOCs排放的企业进行执法检查,发现仍有企业存在整改不到位问题。

  在花都炭步的黄村工业园里,广州市丽骏家具有限公司正在进行生产,这家企业主要加工木质座椅,在喷漆、烘干环节会有VOCs排放。在现场可以看到,喷漆、烘干两道工序都在密闭空间进行,厂房还有一套崭新的废气处理设施。该公司的生产总监介绍说:“这套废气处理设施主要就是处理喷漆、烘干过程中产生的VOCs,是今年年初新上的,花费了50多万元。两个月前生态环境部门也来检查过,我们根据要求请专家做了‘一企一方案’的整改方案。”该生产总监还拿出6月23日公司委托检测机构所做的废气检测报告,显示排放合格。

  但当天,广州市生态环境局执法支队会同环科院专家、监测站、走航监测公司、花都区分局及属地执法人员对该公司车间外有组织,车间旁无组织排放VOCs进行了同步监测显示,该厂喷漆排气筒VOCs排气浓度超标,花都区分局拟立案查处。广州市生态环境局执法支队有关负责人表示,从现场检查看,该公司在原料台账、废气收集处理等方面做得还比较规范,但处理效果仍有待提高,且该厂未办理环评手续,也没有领取国家版的排污许可证。

  对此,该公司的生产总监表示,此前公司主要在佛山三水进行生产,花都这里只是作为仓库,2019年才开始在黄村工业园进行生产。广州市生态环境局花都区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对企业存在的“未批先建”违法行为进行查处,要求企业限期完善环评手续并申领排污许可证。同时按照“在监管中服务、在服务中监管”的理念,对企业“一企一方案”整改问题,进一步跟进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