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广东启动“百日服务行动”治理臭氧污染 销号整治5583家VOCs重点监管企业

时间 : 2020-06-05 09:17:40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5日是第49个世界环境日,广东主题为“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决战决胜 治污攻坚”,继续关注环境治理问题。据省生态环境厅消息,该厅近日印发《2020年夏秋季挥发性有机物治理达标排放百日服务行动方案》(下称《方案》),以应对广东臭氧污染问题,行动将聚焦VOCs(挥发性有机物)重点监管企业、营运柴油车用车大户等4个领域,并建立完善全省VOCs企业分级管理系统。

  关键词:帮扶

  5个督导组将分批对全省重点企业现场帮扶

  当前臭氧污染已成影响广东空气质量的首要因素,也是大气治理中的“顽疾”,而VOCs是臭氧形成的重要前体物,在治理中尤为关键。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服务行动以有效削减各类VOCs排放,强化污染天气应对,遏制夏秋季臭氧污染为目标,提出多项措施。

  《方案》显示,此次行动主要聚焦VOCs重点监管企业,储油库、油罐车、加油站,重点区域、敏感点,以及营运柴油车用车大户4个重点领域。

  为保障服务行动顺利开展,《方案》还提出强化工作调度、帮扶执法、典型示范等多项保障措施。在工作调度上,将此次服务行动纳入省政府每月一次污染防治攻坚调度,定期通报各地工作进展。

  同时,省生态环境厅将成立5个帮扶督导组,分批分组对各地市VOCs销号式综合整治进行全覆盖现场帮扶指导。而从7月1日起,将开展专项执法行动,对不能稳定达标排放、不满足无组织控制要求的企业,依法依规予以处罚。

  关键词:整治

  6月底前基本完成销号式综合整治

  今年来,广东持续推进源头减排,对占全省VOCs排放总量76%的5583家重点监管企业实施销号式综合整治。

  《方案》在此基础上,根据对企业排放VOCs的综合评估,再新增67家企业。同时建议珠三角各市及其他臭氧污染较突出的地市,可将VOCs年产生量大于3吨的企业纳入销号式综合整治清单。

  另外,通过帮扶企业完成整改,还将建立完善VOCs企业ABC分级管理系统,其中治理效果好、管理规范的企业纳入A级,没有完成整改、不能稳定达标企业纳入C类。

  《方案》明确,原则上6月底前,纳入清单企业要基本完成整治任务,但受疫情影响,部分企业整改所需周期较长的,可适当延期至8月底。

  另外,还要采取多种措施规划建设集中涂装中心、活性炭集中处理中心、溶剂回收中心等,通过集中治理降低企业成本。

  “今年7月1日即将实施VOCs无组织排放标准,希望通过百日服务行动,帮助企业实现达标排放。”省生态环境厅大气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关键词:检查

  将专项检查超标柴油车及用车大户

  VOCs的另一大来源是柴油货车,目前广东共有155万辆柴油货车。研究发现,占机动车保有量5%的柴油货车,排放的氮氧化物和颗粒物却占整个机动车排放量的67%和88%。

  《方案》显示,生态环境部门将会同公安、交通运输部门建立柴油车污染防治协作机制,开展联合检查执法。采取“前方遥感监测、后方设点执法”的模式,各地公安、生态环境部门以县(区、市)为单位,每周组织不少于一次的上路执法,依法查处排放不合格车辆。

  同时,《方案》还明确,对遥感监测超标率10%以上的营运柴油车用车大户进行约谈和入户检查,要求6月底前完成一轮次约谈,8月底前对全部用车大户进行入户检查。

  “此前排查3074家营运柴油车用车大户,发现有800多家的柴油车存在超标排放,希望通过100天左右的达标服务,让这些用车大户对车辆进行综合整治、检查,确保达标排放。”省生态环境厅大气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另外,在7月底前,还将协调推动6个大型石油企业对旗下所有加油站、储油库及油罐车油气回收治理效果开展一轮次自查检测,并重点排查、整治21个工业园区、企业集群,要求6月底前,各地市生态环境部门对VOCs问题突出的进行指导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