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督查专栏

梅州探索建立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处理市场化运作新模式 引入专业保洁提高村庄“颜值”

时间 : 2018-12-21 09:40:23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向广东省反馈“回头看”情况时指出,要以推动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为契机,强化农村生态环境保护。

笔者近日走访了解到,梅州市认真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问题整改,从加强设施建设和机制保障上入手,积极探索建立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处理市场化运作新模式,实现村庄保洁全覆盖,城乡环境大改善。目前,该市农村生活垃圾有效处理率达96.64%以上,村庄保洁覆盖率达到100%,人居环境实现大改善。

在梅县区水车镇白沙村,观光栈道与波光粼粼的湖水相辉映,水面上的残荷风韵犹存,勾勒出一幅疏朗有致的写意画。

如此“高颜值”的村庄离不开专业保洁人员的维护。每天早上6时许,保洁员穿着环卫服,骑着电动保洁车穿梭在村头村尾。“整个村还有70多个垃圾桶,每天都要载两到三车垃圾到中转站,一天得走10多公里。”50岁的邹伟荣告诉笔者,他和妻子陈文珍搭档,一人负责清扫收集、一人负责转运。

村庄人居环境改善得益于梅县区通过政府购买方式,引入企业在全区16个镇全部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市场化运作。

由公司聘请的工作人员每天到各村清扫,将垃圾运到垃圾压缩中转站,通过压缩对垃圾作减量化处理,对污水作无害化处理,然后再统一转运到垃圾处理场。整个收运过程全程密闭,公司配置了智慧生态平台监控系统,对车辆收运情况进行监控。

在五华县转水镇黄龙村,整洁的水泥路从村口开始延伸,河岸边是休闲小公园;在道上漫步,小道上、房前屋后见不到垃圾。

转水镇副镇长陈文锋说:“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实现了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垃圾运转模式,很好地解决了生活垃圾去处问题。”

据悉,五华县与广东某环保公司合作,在15个镇布局建设63座“四位一体”生活垃圾分类中转站,建成后将达到垃圾收集、分拣回收、污水零排放等要求。目前,建成并投入运营的中转站有15座,其余的正在稳步推进中。

为破解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处理难题,梅州市将其列入市十件民生实事之一,狠抓设施建设,完善保洁机制,开展测评考核。近日,该市日处理量1000吨的梅州市环保能源(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一期)试运行,全市104个镇建成生活垃圾转运站,2042个行政村已完成垃圾收集点配置,农村生活垃圾有效处理率逾96%,村庄保洁覆盖率达到100%。

此外,梅州还在其他方面对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进行了有益探索。如平远县河头镇推出“垃圾兑换超市”有偿回收新模式,并逐渐向全镇铺开这一做法,鼓励村民主动参与到乡村环境整治中来。

梅州市住建局城乡建设科科长李清玉介绍,该市接下来还谋划新一轮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拟在兴宁市、五华县、丰顺县各新建1座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梅州积极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的立法工作,《梅州市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条例》已列入该市立法计划,将巩固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成果,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的法治化、规范化和常态化。

 ■相关

饮用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持续推进

20个市实现整治任务“清零”

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向广东省反馈“回头看”情况时要求,要以推动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为契机,系统推进水污染治理工作,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力度。

据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12月19日,我省地级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内925个环境问题已完成整治924个,完成率占比99.9%。在第五批省级环保督察的推进下,潮州、梅州加大工作力度,原计划12月底完成的多个项目,均已于近日提前完成。目前,全省已有20个市实现整治任务“清零”。

我省最后一个整治任务是揭阳坪上村的污水收集处理项目,目前当地正在抓紧推进,预计即将完成主体工程,12月25日前通水试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