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督查专栏

今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任务已完成八成 河源、茂名整治工作取得较大进展

时间 : 2018-11-09 08:14:22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向广东省反馈“回头看”情况时要求,要以推动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为契机,系统推进水污染治理工作,加大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力度。笔者从省生态环境厅获悉,2018年我省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任务中,纳入生态环境部年度考核范围共有925个。根据各地上报情况统计,截至11月8日,已完成745个,完成率为80.5%。

目前,汕尾市39个整治任务已全部完成,在全省率先提前完成整治任务。河源、茂名整治工作取得较大进展,完成率分别上升至77.8%和96.0%。揭阳、茂名、江门、阳江等4市都仅剩1个问题,完成率分别为97.6%、96.0%、94.1%、75.0%。

佛山、清远、云浮、中山、韶关、潮州、梅州、阳江、河源、肇庆等10市完成率低于全省平均完成率。其中,清远和佛山未完成问题分别45和35个,分别为全省未完成数量的第一、二位,时间紧、任务重、按期完成压力大。

各地行动

深圳已拆除处置822栋一级保护区内违法建筑

11月4日上午,随着一声巨响,宝安区石岩街道径贝新村和麻布新村共117栋建筑相继被爆破,轰然倒塌。这也标志着宝安区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内历史遗留建筑专项清理处置工作进入全面清拆阶段。当天涉及爆破清拆总面积51881平方米。

根据计划,宝安区需在今年11月30日前完成保护区内建筑清理处置,目前已基本完成493栋历史遗留违建的权属调查和签约交房工作,进入全面清拆阶段,全区已完成390栋17.634万平方米的清拆处置任务。

深圳市人居环境委员会介绍,深圳全力推进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违法建筑拆除处置工作。经过近2年的努力,全市已累计投入拆除资金120亿元,已拆除处置822栋,剩余247栋,完成率77%。

深圳市还制定查处违法用地和违法建筑工作共同责任考核实施方案,将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违法建筑拆除作为一票否决情形对区委、区政府领导进行年度查违共同责任考核。积极组织各区对一级水源区违建进行全面排查,对中央环保督察组提出1069栋违法建筑以外的违法建筑,发现一宗、建档一宗,并严格按照1069宗违建同样的处置标准,进行拆除处置。

惠州博罗县查漏补缺 整治违法违规项目

就中央环保督察组向广东反馈“回头看”意见中涉及博罗县的问题,该县启动“一案双查”,既追查问题根源也追查人员责任,并制订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方案初稿。

就博罗县泰美镇(卢发元、卢发亮)畜禽养殖场清理整治问题,目前已对卢发亮养鸡场进行存栏清理和环境卫生整治,明确11月30日前完成卢发亮养鸡场的清拆工作,今年底前完成卢发亮养鸡场废弃物和消纳塘清理工作,并开展地下水污染治理工作。

就博罗县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清理整治问题,该县全面查漏补缺,认真加以整改,并委托有资质的测绘公司绘制了水源地保护区卫星图,重新对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边界、违法项目清单和建设时间等进行了核查、调整。目前,该县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违法违规项目共603个,已整治134个,其中一级保护区内145个,已整治35个;二级保护区内458个,已整治99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