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督查专栏

揭阳引韩供水工程全面启建 为粤东“三江连通工程”和粤东灌区改造工程延伸线
将解决揭阳市区缺水问题

时间 : 2018-11-01 08:58:52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两年多之后,清澈的韩江水将引至揭阳市区等地。笔者从揭阳市水务部门了解到,10月29日,揭阳引韩供水工程全面启动建设。

该工程作为省委、省政府部署实施的韩江榕江练江水系连通工程(下称“三江连通工程”)和韩江粤东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的延伸线,建成后将有效解决揭阳榕城区、空港经济区、揭东区和揭阳产业转移工业园缺水以及揭阳潮汕国际机场用水问题,是推动水资源综合利用的一项重要举措。

此外,笔者从省水利厅了解到,三江连通工程目前由省建工集团全力推进建设。其中今年6月率先动工的鹿湖引水隧洞工程正在抓紧开展工程盾构始发井、接收井及隧洞等工作面施工,计划年底前盾构下井掘进;其他3个子项目正在开展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年底前全面动工建设。

揭阳市对引韩供水工程可谓期盼已久。据揭阳市水务部门介绍,揭阳市榕城区、空港经济区、揭东区和揭阳产业转移工业园等地水源长期依赖本地几个小水库。随着人口增长与经济发展,当地用水问题形势日益严峻,揭东水厂已连续多年实行了限量分片轮流供水,严重影响片区40多万人的正常生活生产和经济社会发展,制约汕潮揭临港空铁经济区、中德(揭阳)中小企业合作区等省重点平台开发建设。

去年,省委、省政府作出实施三江连通工程的重大决策部署,这给一直谋划多年的引韩工程带来了机遇。揭阳市调整工作思路,着力解决引韩工程落地建设问题,推动项目从规划变成现实,进入全面建设阶段。

揭阳引韩供水工程由输水管道、加压泵站、调压塔等组成,设计供水能力72.5万立方米/日,引水流量9.6立方米/秒。工程以揭东区半洋隧洞出口为起点,韩江原水进入总装机(含备用)5760千瓦的半洋加压泵站,通过32.6公里长的输水管道,输送到揭阳市第一、第二水厂以及未来新建的揭阳市第三水厂、揭东区东部水厂和空港水厂。其中,揭阳市第一水厂与第二水厂扩建规模为10万吨/日,揭阳市第三水厂与揭东区东部水厂新建规模均为20万吨/日,空港水厂新建规模为12.5万吨/日。

揭阳引韩供水工程批复概算投资为12.53亿元,施工期预计26个月。建成后,将有效保障揭阳市区及揭阳潮汕机场供水,破解揭阳市区结构性、资源性缺水问题,促进揭阳经济社会发展。

■延伸

三大水利工程将连通潮汕揭三市三江

作为缓解揭阳市区水资源矛盾的民生工程,揭阳引韩供水工程同时也是三江连通工程和韩江粤东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的延伸线。三大工程竣工后,将把潮州、汕头、揭阳三市及韩江、榕江、练江三大水系连通起来,推进潮汕揭的合作发展。

据省水利厅介绍,三江连通工程即韩江榕江练江水系连通工程,是以韩江作为主要水源,以榕江作为水系连通通道及第二水源,通过河道、隧洞和管道等方式将三江水系相连,以达到优化韩江、榕江、练江水资源配置、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的目的。三江连通工程规划施工总工期为4年,规划总投资36.2亿元,工程建设资金由省财政承担,省建工集团负责项目建设运营和管理。

三江连通工程规划建设4个子工程,包括鹿湖隧洞引水工程和榕江关埠引水工程两个新建项目,以及乌石拦河闸引水工程和潮水溪疏浚工程两个挖潜项目,因此被称为“2+2”方案。揭阳引韩供水工程的原水正是来自鹿湖隧洞引水工程。

鹿湖隧洞引水工程是三江水系连通项目的源头工程,将从韩江取水,通过建设鹿湖隧洞进行引水,流入榕江的支流枫江。工程的设计引水流量30立方米/秒,投资额8.7亿元。工程已于今年6月开工建设,计划于2020年底前完工。

■释疑

三江连通是否以引水代替治水?

练江水质要达V类后才会引入韩江水

韩江在粤东三江中水质最好,流量最大,三江连通工程将引韩江水到榕江、练江,是否有通过引水“稀释”来代替水环境治理之嫌?对此,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省政府会议纪要已明确,实施三江连通工程不能代替更不能减缓水污染治理工作,要杜绝以引水解决污染问题的错误想法。练江、枫江等水污染综合治理要同步进行,且推进力度要更严、更紧、更快。也就是说要待榕江、练江经过综合整治达到2020年整治目标(练江2020年水质要达V类)之后,通过水系连通实施生态补水,以增加水体动力和水体自净能力,从而达到进一步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的目的。

三江连通后如何保障韩江生态功能不降低?

通过水闸实现三江水资源可调可控

韩江是粤东地区的主要饮用水源,实施三江连通工程后,如何确保韩江水质和饮用水供应不受影响?对此,相关负责人介绍,三江连通工程以保护好韩江水资源水环境安全为基本原则和根本遵循,将协调好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和相关区域之间的关系,确保韩江生态功能不降低,并非全天候的不间断从韩江引水。工程将通过控制水闸实现三江水资源可调可控,即当来水量小于流域内用水(含生活用水、工农业用水和生态用水等)时不引水,当下游河道控制断面水质不达标时禁止取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