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常务会议 > 新闻通稿

马兴瑞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2021年11月18日)

时间 : 2021-11-19 08:43:07 来源 : 本网
【打印】 【字体:

  11月18日,省长马兴瑞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围绕高质量加快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重点研究推进粤东城际铁路“一环一射线”项目和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等工作。

  会议审议了粤东城际铁路“一环一射线”项目总体工作方案和工程建设计划并强调,粤东城际铁路建设是广东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对于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要加强组织领导和协调配合,全力推动项目建设,以交通一体化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促进汕潮揭都市圈深度融合,推动粤东地区与粤港澳大湾区、海西经济区、华东地区更好更快联接,促进粤东地区高质量发展。要严格执行相关规划和建设要求,将区域内主要经济据点、人口密集区和交通枢纽“串珠成链”,实现汕潮揭三市中心城区之间,三市中心城区与汕头站、潮汕站、揭阳站、潮汕机场等交通枢纽之间半小时通达,采用“小编组、高频次、公交化”的运输组织模式,切实提高出行效率。要结合城市发展规划,科学布置站点,推动土地综合开发利用,实施旧城更新和新区开发,实现产业集聚发展和民生改善,提升新型城镇化水平,推动粤东地区形成区域经济新增长极。各地各单位要积极主动作为,探索创新项目投资建设运营模式,做好站城一体化规划、市政设施配套、路外环境整治等相关工作,及时协调解决项目规划建设中遇到的问题,确保粤东城际铁路高质量建设和可持续经营。

  会议审议了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总体工作方案和工程建设计划并强调,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被列为国家水网骨干工程,是省委、省政府为支撑粤西湛江、茂名、阳江、云浮等四市未来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而谋划建设的重大民生工程,也是我省迄今为止投资规模最大、输水线路最长、建设条件最复杂、影响面最广的重大水利工程。工程建成后,可优化区域水资源配置格局、保障群众用水安全、维护河湖生态环境,受益人口超1500万人,彻底解决粤西地区水资源短缺问题,有力支撑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坚持系统性、前瞻性、战略性思维,结合粤西地区城乡生活、生产与生态用水需求,合理确定工程建设的布局、规模和方案,提高区域供水能力,显著改善水生态环境,为增强沿海经济带西翼综合承载能力提供水资源保障。各地各单位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抓紧制定工作计划,细化工作措施,加快推进工程规划建设,确保如期实现工程总体目标。

  会议听取关于优化国土空间布局推动形成若干大型产业集聚区实施意见的汇报,强调要围绕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完善产业链,加大改革创新力度,优化国土空间规划布局,将大型产业集聚区建设成为我省先进制造业发展的重要基地、科技创新产业化的示范高地、对接“双区”“两个合作区”建设和支撑“一核一带一区”协调发展的重大产业平台,不断提升产业承载能力和发展能级,全力打造我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

  会议还研究了水资源管理制度落实和水土保持规划实施、劳动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养殖水域滩涂规划、渔业捕捞许可管理等其他事项。


  图解:马兴瑞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2021年1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