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常务会议 > 新闻通稿

马兴瑞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2021年2月5日)

时间 : 2021-02-07 08:01:59 来源 : 本网
【打印】 【字体:

  2月5日,省长马兴瑞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全面深化改革、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防灾减灾救灾,研究部署推进近岸海域污染防治、防旱抗旱、减轻企业负担、促进公平竞争和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

  会议听取了我省近岸海域污染防治工作情况汇报,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切实把近岸海域污染防治作为“十四五”期间的大事抓紧抓实,确保整治取得明显成效、水环境质量稳中向好。要全面压实各方责任,细化分解目标任务,特别是沿海地区等有关地市党政“一把手”要负总责,专题研究部署,层层抓好落实,务必到位见效。要找准工作重点和具体抓手,全面加强入海排污口管理,不断优化水产养殖布局,完善监测体系,抓好海洋综合执法和重点海域污染整治。同时,科学实事求是设置我省“十四五”有关指标目标任务。

  会议听取了关于近期防旱抗旱工作情况汇报并指出,面对2020年降雨总体偏少、出现秋冬春气象干旱情况,我省各地各有关部门通力协作调度,科学开展蓄水保水,目前全省供水用水形势稳定,旱情总体可控。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坚持科学精准、担当作为,加大统筹调度力度,全力确保城乡居民生活、生产用水安全。要扎实做好春节期间防旱保供水工作,坚持每日一研判、每日一调度、每日一报告,持续关注粤东粤北等重点受旱地区,深入研究完善水量调度方案和应急预案,提前做好春耕备耕抗旱。特别要抓住近日有利气象时机,积极稳妥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尽量能多降一些雨、多储一些水,并落实好高耗水行业、城市公共用水、农业生产用水等节水措施。

  会议研究了我省进一步推动竞争政策在粤港澳大湾区先行落地的实施方案,强调要围绕建立健全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竞争规则和以竞争政策为基础的政策协调机制,全面清理和废除妨碍公平竞争的规定和做法,切实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切实防止资本无序扩张。要加强组织领导,制定配套措施,注重人才培养,开展效果评估,推动竞争政策在粤港澳大湾区先行实施,进一步提升粤港澳大湾区市场一体化水平。

  会议研究了我省减轻企业负担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工作并指出,减轻企业负担、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政策环境,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减税降费决策部署,促进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要在科学测算基础上,围绕与企业经营成本密切相关的失业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工资保证金、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等费用和就业创业、技能培训等补贴,继续优化出台落实减税降费和帮扶企业的政策措施。要加大政策宣传解读力度,让企业知晓各项减负政策,进一步增强企业获得感和发展信心,实现平稳健康发展。

  会议听取了我省2020年度行政复议与行政应诉案件的情况汇报,强调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化依法行政意识、规范行政行为、加强行政复议能力建设,建立完善日常沟通协调机制,加紧推进行政复议改革在我省高质量落地实施,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图解:马兴瑞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2021年2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