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要闻

马兴瑞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2020年12月11日)

时间 : 2020-12-13 07:53:10 来源 : 本网
【打印】 【字体:

  12月11日,省长马兴瑞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全面深化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研究部署推动科技创新、发展数字经济、加强国土空间规划、推进“三旧”改造和村镇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以及垦造水田等工作。

  会议听取了关于广东区域创新能力及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项目立项情况汇报,充分肯定了我省在今年全国区域创新能力评价中取得的优异成绩。会议强调,要加大对我省“十三五”创新发展的宣传力度,进一步激发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创新积极性,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创新氛围;要分析研究、补好挖足我省创新创造方面的短板和潜力,加强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精准推进九大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要加强对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创新发展的谋划支持,多措并举引导高端人才、省重点实验室等科技创新资源和项目在这些地区聚集落地,加快区域协调发展。会议研究了我省高新区建设工作,强调要创新完善体制机制,压实地方政府责任,有序推进省级高新区培育认定,加快实现各地级以上市国家高新区全覆盖,将高新区打造成为区域经济新增长点。

  会议研究了进一步促进我省数字经济发展工作,强调要巩固数字产业优势,持续深入推进“互联网+”行动,大力支持电商、物流、数字农业、外贸等领域的互联网平台企业发展,促进平台经济、共享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要坚定不移推进工业互联网、工业云和工业制造技术数字化发展,加快推进千行百业5G应用,推动更多制造企业上云上平台实现数字化转型;要科学实事求是推进我省数字经济立法工作,推动我省数字经济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会议研究了我省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方案,强调要加强统筹协调,按照国家部署高质量完成省市县镇各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形成全省国土空间开发保护“一张图”,为我省实施“十四五”规划提供空间保障。会议指出,要及时出台“三旧”改造管理办法,增强政策实效做好政策衔接,巩固改革创新成果,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工作合力,提高节约集约用地水平。要以全面实施珠三角村镇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攻坚战为契机,大力实施土地资源盘整、产业空间再造、环境质量提升、安全生产达标等四大工程,引导带动更多地区优化土地资源配置,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会议听取了关于全省垦造水田工作情况的汇报,指出这是我省一项重大改革举措,在肯定近年来我省这项改革取得显著成效的同时,强调要全力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格耕地保护、确保粮食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改进完善工作机制,加强规划和测算,优化指标管理规则,谋划和制定垦造水田专项行动计划,以切实保护好耕地、保障重点项目等建设,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会议研究了我省规范城市新建民用建筑修建防空地下室相关工作,强调要积极适应我省经济发展和人防建设形势,切实规范结建秩序和收费标准,深化人防系统“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图解:马兴瑞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2020年12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