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东江流域六市河长办签署合作协议共建美丽东江 六市共同开展流域水环境治理

时间 : 2018-03-20 16:51:00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在3月22日世界水日即将到来之际,由省河长制办公室、省东江流域管理局主办的首届东江流域河长制湖长制工作联席会议19日在东莞举行。广州、深圳、韶关、惠州、河源、东莞六市河长制办公室负责人现场就建立东江流域河湖管护区域联动机制,协调解决跨界河湖管理保护问题进行了交流。

  会上,由省东江流域管理局和六市河长办代表人签署了《共建美丽东江合作框架协议》,以此建立东江流域六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协作机制。

  东江流域是我省率先颁布分水方案、实施流域水量统一调度和深化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试点流域。

  “这次全省全面推行河长制,我们也要抓住机遇,通力合作,努力推进东江流域河长制实施工作走在全省前列。”据省东江流域管理局局长廖征红介绍,为达到良好的保护治理效果,东江流域六个市都积极开展了各类专项行动。

  根据记者现场了解,联席会上达成《共建美丽东江合作框架协议》,建立东江流域六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协作机制,合力将全面推行河长制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省东江流域管理局及六市共同建立以统筹部署全面推行河长制信息通报与资源共享、联合执法和相互监督、快速应对突发事故、有效化解矛盾纠纷为主要内容的河长制联席工作机制,省东江流域管理局负责人为联席会议召集人,六市河长制办公室负责人为成员。联席会议原则上每半年召开一次。

  六市合作范围包括东江流域(流经河源、韶关、惠州、东莞、广州和深圳六市范围);跨市界重点河流(石马河、淡水河、茅洲河、东莞运河)。

  本次协议包括建立区域联动河道联合执法机制、共同开展流域水环境治理、加强东江水面日常保洁、建立水质监测制度、建立突发水环境事件应对机制、加强学习交流和业务培训共六项内容。

  据省河长办副主任、省水利厅副厅长边立明介绍,下一阶段,我省将开展“南粤河更美”专项行动。目前,省正在根据第三轮征求意见修改完善该专项行动计划,争取尽快报请省委、省政府印发实施。在此基础上,省将集中攻坚,近期部署开展清污、清漂、清淤、清障、清违“五清”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