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多管齐下构建水资源时空分布新格局 广东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有望改善

时间 : 2021-03-22 09:17:03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今年3月22日是第29届“世界水日”,第34届“中国水周”宣传活动也拉开序幕。联合国确定2021年“世界水日”的主题为“Valuing Water”(珍惜水、爱护水)。水利部确定我国纪念2021年“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活动的主题为“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

  据省水利厅消息,长期困扰广东的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有望得到改善。目前,广东正在推进珠三角水资源配置、韩江高陂水利枢纽、韩江榕江练江三江水系连通等一批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将构建水资源时空分布新格局,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助推广东高质量发展。

  去年6月汛期期间,广东部分市县出现严重旱情,部分水库蓄水在死库容以下。为什么水网密布、雨量丰沛的广东还会缺水?原因在于,虽然广东水资源总量丰沛,但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导致干旱缺水时常发生。

  一方面,每年台风带来的雨水都集中在汛期(4月至9月),枯水期(10月至次年3月)雨水偏少,用水紧张。另一方面,广东水资源禀赋与经济社会发展布局不匹配的问题也很突出,空间分布也很不均衡。

  省水利厅有关负责人表示,破解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问题,必须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把水资源富裕地区的水量,合理调配到水资源贫乏地区共享,进一步优化水资源配置格局,提高供水保障率,实现绿色协调发展。

  目前,广东正在推进珠三角水资源配置、韩江高陂水利枢纽、韩江榕江练江水系连通、引韩济饶供水、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等一批重大工程建设,科学构建水资源时空分布新格局。

  在粤东地区,作为广东四大江之一的韩江是最为重要的饮用水源地,担负着粤东地区1800多万人的饮用水重任。为科学合理配置水资源,优化水资源在时间与空间的布局,目前,广东在韩江流域正在建设高陂水利枢纽、韩江榕江练江水系连通和引韩济饶供水三大工程。韩江高陂水利枢纽工程建成后,通过枢纽的调蓄作用,将汛期拦蓄的水量,在枯水期控制下泄,可有效优化韩江水资源配置,提高下游地区的供水保证率,缓解水资源供需矛盾,惠及人口约750万人;韩江榕江练江水系连通工程,则以韩江为主要水源,以榕江作为水系连通通道及第二水源,通过河道、隧洞和管道等方式将三江水系相连,实现三江水资源可调可控,为练江源头及上下游提供生态补水;引韩济饶供水工程,将解决饶平县沿海地区60多万群众饮水难题。

  在粤西地区,为进一步优化水资源配置,系统解决粤西民众用水问题。目前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正在加快推进。该工程从珠江流域西江干流云浮段取水,通过输水管线沿途输水至云浮、茂名、阳江、湛江等地,受水区面积超4万平方公里,惠及4市2400多万人。工程建成后,将系统解决粤西人民用水问题,极大提高区域供水能力、显著改善区域水生态环境,对增强沿海经济带西翼综合承载能力、加快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珠三角地区则面临着东部地区水资源紧缺问题。目前,广东正在建设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将西江水通过地下管道,输送至广州南沙、东莞、深圳等珠三角东部地区,并作为香港备用水源,进一步优化区域水资源的时空分布,该工程受水区人口近3000万人,总投资约354亿元,计划于2024年建成使用。

  广东也在加快深汕特别合作区供水工程、中珠江供水一体化等前期工作,这些工程建成后,将形成水资源时空分布新格局,大大优化广东水资源配置,对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保障水安全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