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首台“穿洋”盾构机28日始发

时间 : 2020-06-29 09:20:41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6月28日11时30分,随着52米深的工作井传出盾构机刀盘缓缓转动声响,总长104米、重达1219吨、直径8.6米的“粤海36号”盾构机在广州市南沙区狮子洋畔成功始发,标志着这项国家重大水利工程、粤港澳大湾区标志性项目正式迈入“穿洋过江”施工新阶段,这也是跨海输水隧洞首次跨越狮子洋底。

  在3天前的6月26日,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在位于深圳市光明区D2标段盾构机始发,标志着该工程进入主体输水隧洞盾构施工阶段。28日,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在南沙的B3标段又迎来首次下穿狮子洋段的盾构机始发。本次盾构施工的B3标段横跨广州、东莞两市,线路总长11.36公里,干线设计输水流量为60立方米/秒,盾构隧洞外径8.3米、内径6.4米。盾构机将从洋底十几米向东掘进至广州市番禺区海鸥岛,掘进全长3398米。

  “整个过程会穿越5条断裂破碎带,而且盾构隧洞最大埋深达60米。碎带岩层与海水相通,如果工程管理不到位,海水就可能淹没盾构机,造成巨大损失,所以也是整个工程施工难度最高的地方。”中铁隧道局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土建施工B3标项目部土木总工谢勇军介绍,为顺利完成任务,施工单位攻克了在复杂条件下盾构机刀盘结泥饼、负环管片失稳、洞门密封失效等一系列难题,争取在2022年11月完成区间贯通任务。

  自2019年5月开工以来,B3标建设者们不畏艰险,迎难而上。在遭遇断裂破碎带渗漏水急险之际,他们昼夜不停,水中抢险,化险为夷;在工程全线50米以上的系列超深盾构工作井中,他们创下了首个完成首幅地连墙浇筑、首个完成压顶梁施工、首个完成内衬结构施工等多项“第一”,对工程全线乃至全国超深盾构工作井建设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

  该工程业主单位粤海珠三角供水公司负责人李代茂介绍,工程建设坚持以党建为引领,落实“五强五化”党建工作要求,引领广大党员建设者冲锋在前,以“五大控制”管理体系为抓手,做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同时克服地质状况复杂、“龙舟水”、盾构设备建造等多种不利因素影响,有力保障了工程安全生产、进度和质量等各方面工作。

  省水利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蔡泽辉表示,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全线共计48台盾构机,今年将力争实现28台盾构机始发、完成50亿元投资,为落实“六稳”“六保”任务作出更大贡献。工程建成后,西江和东江可以水源互补、丰枯调剂,惠及粤港澳大湾区5000多万人口,可以有效解决广州、深圳、东莞生活生产缺水以及东江流域生态用水被挤占等问题,并为香港等地提供应急备用水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