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广东多措并举“稳就业” 今年前8个月实现城镇新增就业83.38万人

时间 : 2020-09-15 09:45:53 来源 : 金羊网
【打印】 【字体:

  就业是民生之本,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头连着百姓福祉。年初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就业形势复杂严峻。广东人社部门千方百计稳岗位、促输转、保就业,确保全省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今年1至8月,广东省实现城镇新增就业83.38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120万人的69.5%;二季度城镇登记失业率2.43%,控制在年度目标3.5%以内。这份“稳就业”成绩单的背后,是一系列掷地有声的强化就业优先举措。

  就业主要指标逐步回暖

  二季度登记失业率仅2.43%

  外部环境的变化和新冠肺炎疫情,给就业工作带来了压力和挑战。今年以来,全省就业工作总体情况如何?

  据广东省人社厅消息,疫情发生以来,广东出台一系列政策,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大力支持企业发展保岗位,降低企业负担。据悉,广东延长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政策执行期限,全年将减免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三项社保费1500多亿元。

  为了让更多的企业了解惠企政策,广东人社部门举行了系列“社保惠企、就业暖民”政策宣讲调研座谈会。

  “减免政策让我们缓了一口气”。座谈会上,广州酒家人力资源部经理何健仪介绍,截至目前该企业共享受减免社保费用1170万元,切实减轻企业经营成本压力。广州酒家只是广东企业的一个缩影。据统计,今年2-8月为全省280.21万户企业免、减、延、缓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1285.52亿元。

  除延长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执行期限外,广东还加大稳岗返还力度,释放政策红利,最大限度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相关负责同志表示,虽然今年全省就业形势严峻复杂,但“当前呈现出总体可控、逐步回暖的态势”。他透露,就业主要指标逐步回暖,截至8月底,全省城镇新增就业83.38万人,二季度登记失业率2.43%。

  在支持创业方面,广东累计建设认定684家创业孵化基地,1-7月全省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0.07亿元。今年,广东还将培育1万名农村电商经营管理人才。

  就业攻坚挖掘10万岗位

  助力数万毕业生圆梦就业

  今年,全国、全省2020届高校毕业生人数双双创下历史新高,分别达到874万人、60.3万人,加上外省来粤求职毕业生,有超过80万名高校毕业生在广东求职,约占全国的十分之一。

  为促进高校毕业生顺利就业,广东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一场就业攻坚战就此展开。8月上旬,有58家国企参与的广东省“就业攻坚专项行动”举行。20名总部储备干部、30名高端研究人才……58家国企中,广东省广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招聘人数位居前列。“这场洽谈会我们专门拿出了121个岗位。”该公司人力资源部招聘主管李笙表示,这是在完成今年原本400多个岗位招聘计划的基础上,新增的岗位招聘数量,“这样一来,我们比往年多了50%的岗位招聘。”

  广东省人才服务局负责同志透露,今年全省国有企业扩大招聘规模,有超过4万个岗位面向高校毕业生。据悉,广东在8月内共开展了5场省本级洽谈会与200多场各地招聘会。

  同时,开展高校毕业生专项招聘行动。8月份,组织全省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开展“筑梦广东 人力同行”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活动,搭建多方联动的网络招聘平台,并设置行业、区域、高校、贫困生等专场网络招聘会。截至8月31日,参与机构142家,开展招聘活动200场,参与企业8.5万家,发布职位96.37万个。其中金融类、理工科类、医疗卫生类、教师类等专场招聘会占比超50%。

  得益于广东种种政策的叠加,在招聘现场,企业的活力被彻底释放。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企业对人才的渴望也更加强烈。为了招揽“千里马”,各家企业撸起袖子上演“抢人大战”。“企业提供免费食宿,交五险”“不仅有团队旅游,还有股权激励……”各项福利内容被醒目“晒”在招聘简章上,负责招聘的工作人员不断向应聘者介绍企业文化、发展前景,希望吸引更多人才。

  广东省人才服务局负责同志表示,这次就业攻坚行动中,全省上下“一盘棋”,共发动、挖掘了约10万个优质岗位。据统计,此次8月份就业攻坚行动共促成了全省约3.8万名毕业生圆梦就业。

  帮助困难企业复工复产

  服务30多万人才在线求职

  年初以来,为促进各类市场主体尽快复工复产,广东省人社厅不断深挖与开发新岗位,围绕推进“六稳”“六保”重点工作落实、扩大有效投资、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推动稳定就业。紧紧围绕“战疫情、保就业、惠民生、促发展”主题,组织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开展战“疫”公益联盟行动,积极搭建网上招聘、在线面试服务等平台,同时,为企业用工提供免费供需对接、人员招聘、线上培训等专业化人力资源服务。截至8月31日,联盟行动服务企业数2.8万家,开展网上面试17.8万人次,服务求职人数31.6万人,开展在线培训145场次、参加培训人数19.2万人。

  “加大公务员和事业单位招聘力度,重点招收应届高校毕业生。国有企业按照不低于去年比例招聘应届毕业生。”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相关负责同志表示,今年广东进一步扩大三支一扶高校毕业生招募派遣志愿服务计划规模,由去年的2000人扩招至3000人。 开发1000个基层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岗位、2000个社区工作者岗位吸纳建档立卡等困难高校毕业生就业。

  与此同时,广东人社部门还通过强化省市县联动,联合各地人才驿站,举办大规模、多批次“云招聘”,解决企业“用工荒”“用才难”以及毕业生难就业问题,累计发动2.7万家企事业单位开发岗位约82万个,成功举办网络招聘会1068场,服务30多万人才在线求职,42.3%的求职者与用人单位达成初步意向。

  值得注意的是,9月起《广东省灵活就业人员服务管理办法》开始施行。这意味着,广东将灵活就业纳入就业管理服务体系,建立新业态平台灵活就业人员就业信息采集制度,促进灵活就业人员平等享受政府公共就业服务,健全灵活就业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这意味着,灵活就业人员参加技能培训,可按规定获得技能提升补贴,生活困难的可获生活费补贴。同时,广东将开展新就业形态技能提升促进就业试点,对组织灵活就业人员参加新就业形态技能提升和就业促进项目试点工作的试点企业,按规定给予相应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