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广东开展全省公安交警系统执勤执法比武 现场比拼查处酒、醉驾

时间 : 2020-09-04 09:20:09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不配合检查、强行冲卡、煽动路人围观甚至辱骂警察……这些执勤执法中的棘手问题,交警如何应对?9月3日,全省21个地市交警支队及机场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共22支代表队齐聚中山市公安局警察训练支队运动场,参与全省公安交警系统执勤执法比武,现场比拼查处酒、醉驾现场处置业务。

  “你好,请停车熄火、车钥匙放在车顶,下车接受检查。”“我没喝酒,拦我干嘛!”驾驶员拒不配合交警执法……这是当天比武现场,模拟查处酒、醉驾处置业务的场景。规定时间里,参赛民警需严格按相关操作流程进行现场处置。

  “这次查处酒、醉驾现场处置比武项目,包括执勤执法用语、执勤执法行为、着装装备、现场安全保护、现场情景处置、法律手续完备、比赛时间共分7个大项,含37个具体考核指标。”现场裁判员陈斌介绍,其中,现场安全保护、现场情景处置是本次比武的难点和重点。“从今天考核情况看,各参赛队总体表现都非常好,体现了我省交警队伍的扎实功底。”

  为全面检验全省交警系统实战能力水平,促进交警队伍建设和业务能力提升,今年5月以来,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在全省公安交警系统组织开展实战大练兵比武,设置大数据建模比武、宣传教育技能比武、执勤执法比武、道路交通事故处理业务比武、精准查缉假套牌车辆实战比武、高速公路民警交通管理业务比武、车驾管业务知识比武7个比武项目。目前,各项目正如火如荼开展。

  本次执勤执法比武为何专门选择比拼查处酒、醉驾现场处置业务?“一方面,涉酒驾醉驾违法犯罪行为占事故总量比例一直较高,且这类违法犯罪行为带来的交通安全风险非常高,一直是我们公安交警部门打击重点。另一方面,查处酒、醉驾业务环节多、执法情况复杂,各级部门确实需要不断加强执法能力建设。”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秩序管理处副处长程刚解释说。

  “此次比武,让我们近距离学习了其他支队有益做法。回去后,我们会将经验向全市推广,不断提升全员业务水平。”佛山交警支队领队梁志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