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我省交通安全形势总体平稳 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均下降

时间 : 2020-07-17 08:54:20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广东省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7月16日召开暑期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新闻发布会。会上,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通报称,今年以来,我省交通安全形势总体平稳,交通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与去年同期相比,都有较大幅度下降。据悉,自7月1日起至12月31日,全省范围内开展危险化学品运输交通安全“除隐患、防风险”专项整治行动,明确京港澳、沈海、大广等危化品运输量较大的高速公路,以及沈海高速江门至湛江段等10条事故多发路段为重点管控路段,粤西片区为全省整治重点片区。

  涉摩电事故多发

  近期,广东道路交通事故主要呈现以下特点:一是中午和傍晚等易疲劳时段发生的死亡事故的比例偏高,与往年的平均值相比分别上升了7.3%和6.8%;二是未按规定让行、无证驾驶、酒驾醉驾、未保持安全车距等违法行为引发的事故数量和死亡人数占比较高,分别达到总数的27.8%和25.9%;三是货车事故死亡人数多,货车事故起数仅占事故总量的13.8%,但死亡人数占到了27.5%;四是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交通事故多发,两类车辆的事故数量占到全部事故总量的57%,死亡人数占到了48%,安全风险较为突出。

  自7月1日起至12月31日,全省范围内开展危险化学品运输交通安全“除隐患、防风险”专项整治行动。明确京港澳、沈海、大广等危化品运输量较大的高速公路,以及沈海高速江门至湛江段等10条事故多发路段为重点管控路段,粤西片区为全省整治重点片区。对危化品车肇事致人死亡或造成危化品泄漏、燃烧、爆炸的,公安机关会同相关部门启动事故深度调查,对涉嫌犯罪的依法追责。

  新增24人被终身禁驾

  会上,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公布了一个月以来违法行为多发的高风险危化品运输企业、运输车辆,以及终身禁驾名单和典型事故案例。

  据悉,近期新增的终身禁驾人员达24人,其中15人为90后,他们主要是因饮酒后或者醉酒驾驶机动车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的和造成交通事故逃逸构成犯罪,年龄最小的陈某炜,年仅22岁,因交通事故肇事逃逸被列入终身禁驾名单。

  此次通报的两例典型事故案例,均为涉危化品运输车交通事故。一起是“2020·6·20”汕湛高速阳江段危化品运输车辆追尾事故。另一起是“2020·7·4”沈海高速江门段危化品运输车辆侧翻事故。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副局长胡平表示,目前,公安机关将正在配合相关部门进行事故深度分析,并对相关单位、人员责任开展调查。追责情况将在今后的发布会上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