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广东第五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大赛总决赛收官 优胜者有望获五一劳动奖章

时间 : 2020-08-06 08:47:15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蒙眼扎针、即兴编舞……8月4日至5日,广东省第五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大赛总决赛在广东财经大学举行,决出7个竞赛组别的第一名选手。他们将按程序申报授予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并被推荐参加第五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广东选拔赛。

  本次大赛由省总工会、省教育厅主办,省教育研究院、省教科文卫工会承办,广东财经大学协办。总决赛按本科院校、高职院校两类分开进行。全国各地共约88万人次观看网络直播和参与互动。

  高职院校类分文科综合、理工综合2个竞赛组。总决赛分为两个环节,包括6分钟教学展示和5分钟主题演讲。前者分数占60%,后者分数占40%。本科院校类分文科、理科、工科、医科和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项5个竞赛组。从全省67所本科院校中遴选出11名青年教师现场比拼教学能力。总决赛项目包括5分钟主题演讲、20分钟课堂教学和2分钟现场答辩。

  高职院校方面,来自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的管小青夺得了文科综合组第一名,来自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的余淑仪夺得了理工综合组的第一名。

  本科院校方面,华南农业大学教师戚芳妮、华南师范大学教师许桂清、华南农业大学教师邱权、南方医科大学教师陈金玉、华南师范大学教师张永刚分别获得文科组、理科组、工科组、医科组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第一名。

  “学校同事和家人给与我非常多的支持,很感谢他们。”夺得思想政治理论课第一名的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张永刚透露,此前举行的决赛正值他家“二孩宝宝”出生,为了避免影响备战,妻子和家人在夜里偷偷赴医院生产,同事们也提供了各样的帮助,让他能全身心地投入比赛,取得优异成绩。

  在两天的总决赛中,各参赛选手围绕教学内容进行理念总结、内容阐释、手段变革和方法创新,展现了高度认真负责的教学态度和全面扎实的教学基本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