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今年汛期西江北江或现超五年一遇洪水

时间 : 2020-04-14 08:52:57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3月31日起广东进入汛期,降雨开始增多,这对广东科学蓄水有效利用水资源有何影响?

  据省水文局4月13日消息,入汛后,全省普遍出现一次持续降雨过程,四大江河有了一次较明显的小幅上涨过程,并形成较明显的有效水资源。

  大中型水库蓄水量

  同比增10.3亿立方米

  4月2日到4日,广东迎来入汛后首轮强降雨,北江支流武江上的乐昌峡水利枢纽出现近10年一遇入库洪水,北江干流及其部分支流共4条河流5个水文站出现超警戒水位。乐昌峡枢纽根据水文预报提前腾空部分库容并控制下泄流量,最大削峰率达22.4%,有效拦蓄洪水0.35亿立方米,成功将洪水从接近十年一遇降至五年一遇,保障了乐昌市的防洪安全。

  省水文资料统计显示,截至4月13日8时,北江、西江流域下游的水文控制站平均流量比多年同期增加了71%和196%,东江流域比多年同期减少了10%,韩江流域与常年相当。我省大中型水库的总蓄水量为159.9亿立方米,与去年同期(149.6亿立方米)相比增加10.3亿立方米,与多年同期(157.4亿立方米)相比增加2.5亿立方米。

  省水文局水情专家认为,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全省各流域生活用水和工农业生产用水的紧张形势,并且较好地改善了江河湖库水质量环境。

  进入汛期须防

  中小河流突发洪水

  省水文局预计,2020年汛期,西、北江可能出现超五年一遇的洪水,其中西江高要站可能出现3.8万立方米/秒的最大流量;北江石角站可能出现1.3万立方米/秒的最大流量。部分中小河流可能出现二十到五十年一遇的大洪水。

  “中小河流洪水突发性强,洪水陡涨陡落,预测预报预警难度极大。第二季度是我省的前汛期,是我省江河洪水的多发期,也是历年‘龙舟水’重点时段。”省水文局水情专家建议,密切关注突发性强降雨引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山洪灾害,提前做好沿河低洼地区临时居住人员、物资和施工设备转移或随时转移准备。

  省水文局介绍,进入汛期后,广东水文系统启动24小时全天候值班制度,密切注意水雨情变化。水文自动监测系统上千个站点,全省800多个雨量站全部实现信息采集自动化,形成了基本覆盖全流域范围的自动监测网络,实现了水文信息存储、传输和处理的网络化。全省83个水文站、92个水位站、自记台和缆道已顺利通过汛前安全检查;城市内涝预警系统、应急测洪预案等投入防汛,以应对局部性强降雨及山洪等极端灾害的急需。

  此外,省水文局已启动每日一简报,每周一会商,每月、季度滚动趋势预测分析;每天做好雨水情监视、报告和预报,会商、预警发布工作,全力为防汛决策提供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