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广东加强汛期安全检查 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危险货物运输车辆已被纳入重点管控

时间 : 2020-04-08 10:04:34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4月7日,据省应急管理厅消息,省安委会办公室、省应急管理厅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部门和单位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部署加强汛期风险研判和安全检查,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通知指出,要全面、彻底排查可能由灾害性天气引发事故的风险隐患,对排查出的风险隐患要指定专人负责督办,限期整改治理到位。

  在建筑施工方面,要落实对塔吊等大型机械抗风防滑相关措施。遇暴雨、大风等极端天气时,及时撤人和停止相关室外高空作业。

  在隧涵河道方面,要重点对存在被冲毁危险的公路铁路桥梁、隧道、涵洞、河道、边坡等重点部位进行监测,遇到突水征兆时,要立即撤出所有人员。

  在道路交通方面,要针对高速公路、国省道、农村和山区公路等重点路段的安全管理,对客运车辆(尤其旅游包车、长途客车)、危险货物运输车辆实施重点管控,认真整治道路运输企业挂靠问题,坚决加大路面执法力度,严厉打击酒后驾驶、“三超一疲劳”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在危险物品方面,要重点对危化品、民爆物品的生产、经营、使用、储运企业以及烟花爆竹经营、储运企业的防火防爆防雷设施进行监测,严格执行高温、雷雨天气停运的相关规定,严格落实防水、防潮、防雷电、防泄漏等措施。

  通知还对尾矿库、排土场,矿山,渔业船舶、水上交通和其他各行业领域汛前安全检查作出要求。

  通知要求,各地要修订完善汛期安全应急预案,敦促相关单位提前做好汛期、台风期间景区景点关停、游船停航回港避风、游客转移安置等工作。要严格落实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遇有突发事件和安全事故要按规定及时上报,确保应急响应及时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