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省林业局组织开展候鸟保护联合执法检查行动 49只国家三有保护动物获救

时间 : 2019-11-07 10:02:24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11月6日上午,省森林公安局获悉非法野生动物买卖的重要线索后,派出民警便衣暗访广州市艺和广场中的一个农贸市场。确认信息后,省林业局组织省森林公安局、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处、省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和广州市公安局森林分局等部门,对该农贸市场开展突击执法行动,共查获49只国家三有保护动物,其中红喉歌鸲14只、鹩哥3只、画眉3只、绣眼鸟26只、雀鸲1只、白鹡鸰2只,涉案金额预计1万多元。目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行政处罚,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国家三有保护动物,即国家保护的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十几平方米的店铺内外摆满鸟笼,密密麻麻叠在一起。鸟笼里放有水和鸟食,一些还放有小块木瓜,木瓜边缘已经发黑腐烂。小鸟在笼子里不停扑棱,鸟叫声此起彼伏,执法人员说这是小鸟受惊不安的表现。对被查获的49只国家三有保护鸟类进行检查与救治后会在公园等地进行放生,让它们回归自然。

  此次突击检查是“2019护飞行动”的行动之一。9月27日,省林业局组织全省林业系统、公安机关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秋冬季严打破坏候鸟等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代号“2019护飞行动”。经过将近一个半月的行动,“2019护飞行动”取得初步“战果”。

  据省林业局透露,截至10月31日,全省共获取线索80条,其中立刑事案件27宗、破案20宗、抓获犯罪嫌疑人33人,刑事拘留22人,逮捕5人;立行政案件24宗,破案18宗,行政处罚24人,行政罚款14.71万元;清理整治野生动物交易市场、加工经营场所、车站港口等重要部位、野外野生动物栖息地等共1794家(处);收缴野生动物3243头(只)(其中收缴鸟类877只),收缴野生动物制品125公斤,拆除捕鸟网5469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