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执法监管

“爱鸟周”宣传活动启动 我省将开展保护野生鸟类专项执法检查

时间 : 2019-03-18 08:55:46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3月17日,以“保护野生鸟类 建设美丽广东”为主题的广东省暨广州市第三十八届“鸟节”“爱鸟周”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广州海珠国家湿地公园举行。“爱鸟周”期间,林业部门将组织执法力量,对花鸟市场、野鸟集中分布区域开展专项执法检查,严厉打击非法猎捕和交易野生鸟类的行为。

  本次活动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驻广州专员办、广东省林业局、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广东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主办。启动仪式上,一批经救护检疫后适宜放生的野生动物在海珠湿地放归。现场还开展了爱鸟护鸟互动闯关游戏,鸟类专家带领参加活动人员现场观鸟,了解鸟类生态习性、学习保护知识等。广州哪里可以观鸟?当天主办方还公布了一批广州观鸟主要场所。

  2019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全省全面禁猎野生鸟类。禁止在广东省境内使用粘网(捕鸟网)、鸟类电子诱捕装置,禁止任何网络交易平台、商品交易市场等交易场所为出售、购买、利用粘网、鸟类电子诱捕装置提供交易服务。因科学研究、种群调控、保障航空安全、疫病防控等特殊原因,确需猎捕的,依照有关规定办理。禁猎期满后,省政府将根据实际情况决定是否延长禁猎期限。确需利用野生鸟类及其制品的,应当以人工繁育种群为主,有利于野外种群养护,遵守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