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茅洲河上半年水质总体好转 下半年将聚力下游水质达标 深圳拟打造“污水零直排区”

时间 : 2019-07-30 10:48:46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作为我省正在奋力攻坚、要在2020年消除劣Ⅴ类国考断面的河流之一,跨深莞两市的茅洲河今年上半年水质如何?29日,茅洲河2019年上半年污染整治工作总结及研判分析协调会在深圳举行,据悉,上半年茅洲河水质总体好转,其中共和村国考断面氨氮同比下降34.1%。下半年将巩固上游治理成效,聚力下游达标攻坚,继续以工业和生活污染源治理为重点,组织开展流域交叉执法检查,推进茅洲河治理进入“建管结合”新阶段,确保治污设施稳定发挥作用。

  茅洲河共和村断面氨氮下降34.1%

  省环境监测中心数据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2019年1月—6月茅洲河仍为劣Ⅴ类,综合污染指数下降24.6%,水质状况总体好转,其中氨氮、总磷浓度分别下降29.7%、33.6%。

  其中,与2015年同期相比,今年上半年茅洲河干流综合污染指数下降72.7%,主要污染指标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浓度分别下降48.3%、78.3%、80.1%。

  茅洲河干流自上而下设有楼村、燕川、洋涌大桥、茅洲河中游、共和村5个省控监测断面。其中共和村断面也是国家考核断面,今年上半年,茅洲河国考共和村断面氨氮浓度为4.88mg/L,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34.1%(去年1—6月氨氮浓度为7.40mg/L)。

  总体来看,楼村水质保持稳定为Ⅳ类,燕川水质好转由劣Ⅴ类改善为Ⅴ类,而洋涌大桥、茅洲河中游、共和村3个断面仍为劣Ⅴ类。

  深莞联合整治7800多家“散乱污”企业

  茅洲河水质改善得益于多项举措的推行。今年来,省市领导多次调研茅洲河,省生态环境厅近期建立“一市一策一专班”工作机制,固体处和水处分别挂点深圳和东莞,进一步督促两市落实水污染防治责任。

  到今年上半年,深圳已完成37个小区或城中村“正本清源”全覆盖工程和光明水质净化厂一期提标改造工程,除沙井水质净化厂二期提标改造工程外,其他水质净化厂提标改造工程总体进度超过85%。东莞长安镇茅洲河流域综合整治截污管网已完成总进度的95%,并对河涌清淤清障,清理水面漂浮物。

  通过管网建设,对比去年同期,上半年污水处理厂进水量有不同程度增加,其中长安新区污水处理厂、长安锦厦三洲水质净化厂和沙井水质净化厂进水量分别增加了35.22%、4.77%和5.77%。

   一直以来,茅洲河流域“散乱污”企业问题较为严重。目前已建立“深圳—东莞”联合执法机制,自今年6月18日起,开展为时100天的联合执法攻坚行动。截至第5周,已检查140家企业,其中涉嫌直排、偷排、不正常使用污染治理设施的企业有8家。截至目前,深圳、东莞两市共完成7800多家“散乱污”企业整治。

  排污管网需“建管结合”

  监测数据显示,虽然茅洲河上半年水质好转,但共和村国考断面氨氮、总磷距消除劣Ⅴ类仍有较大差距。

  省生态环境厅负责人指出,目前茅洲河流域内部分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仍缓慢。此外,流域内雨污分流还不彻底,影响污水处理厂效果,如在冬季枯水季节,深圳公明污水处理厂进水CODcr浓度、氨氮浓度可达到350mg/L、35mg/L以上,但在雨季分别只有200mg/L、20mg/L。

  另外,河道暗涵清污剥离不彻底也影响管网系统运行,导致污水收集率低,积在暗涵的污染物在下雨时随着溢流进入河道。

  省生态环境厅负责人表示,今年下半年需加快完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摸查、整改东莞长安镇、黄江镇排水管线,实现深圳市公明核心区正本清源全覆盖。还要进一步排查、修复改造茅洲河流域主次干网,打通地下污水“断头管”,改变原有雨污水混流情况。

  “管网完善需要‘建管并行’。”省生态环境厅负责人指出,还要对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营进行维护与监管,定期清掏,并妥善处理清理出的淤泥,如深圳将推行小区排水管网专业化管养,打造“污水零直排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