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督查专栏

佛山召开2019年全市河长制湖长制工作会议 设立10名流域长 推动“全域治水”

时间 : 2019-04-19 10:33:51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抓住河长制湖长制,就抓住了治水的‘牛鼻子’”。18日上午,佛山举行2019年全市河长制湖长制工作会议,部署今年河湖治理重点工作,佛山市委书记鲁毅在会上指出,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推动全市水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全域治水”是今年全市河长制湖长制工作会的一大亮点——根据安排,佛山市将在全面推行市、区、镇(街)、村(居)四级河长湖长的基础上,再设立以主干河涌为片区的流域长,一共10名,推动全流域治理。 

  明年年底前全面消除黑臭水体

  佛山市市长朱伟在会上表示,全市自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工作以来,全市河湖实现了从“没人管”到“有人管”、从“管不住”到“管得好”的转变,河湖面貌持续改观,水环境状况持续好转。

  据了解,目前全市1306名河长和313名湖长已经全部上岗履职,“见河长”“见湖长”的目标顺利实现,全市四级河长湖长体系已初步建立,治水实现了从部门分治到部门联治的快速转变。截至2018年底,全市四级河长、湖长累计巡河9.2万次。与此同时,全市1306名河长中已有1280名河长使用河长制APP巡河,巡河记录超过5万条,使用率超过98%,河长使用巡河移动APP“打卡”、记录巡河轨迹已是常态。

  会议指出,当前,全市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已进入从“有名”到“有实”转变的深水区,进入挑重担子、啃硬骨头的攻坚阶段,亟须集中力量解决老百姓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高质量完成好河湖治理的各项工作任务。

  城乡黑臭水体整治就是当前佛山河湖治理的重点工作之一。近年来,经过系统治理,佛山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已大幅减少,但距离全面消除黑臭水体的目标仍有距离。不久前由佛山市委书记、总河长鲁毅,市长、副总河长朱伟共同签发的第1号佛山市总河长令也指出,要求根据水体黑臭级别,从2018年开始分年度、分批次实施整治,确保在2020年底实现全面消除黑臭水体的目标。

  18日的大会也提出,对于城乡黑臭水体整治,要优先整治城市建成区、中心城区、广佛跨界区域、顺德水道、群众反映强烈的黑臭水体,各区结合生活污水处理、截污管网建设计划同步推进治理其他黑臭水体。

  “抓住河长制湖长制,就抓住了治水的‘牛鼻子’。”鲁毅在会上指出,要加强组织保障,压实责任形成工作合力,强化督导考核狠抓落实,确保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具体而言,就是要在三方面下功夫:在强化水安全保障上下功夫,加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安全保障达标建设;在推进水污染防治上下功夫,推进广佛跨界河流综合整治和全市主干内河涌“一河一策”治理,全力消除黑臭水体;在实施水生态修复上下功夫,高标准建设千里碧道,重点加强全市河心岛的生态修复工作;在加强执法监管上下功夫,坚持“零容忍”“出重拳”,确保水域环境及河道面貌取得明显改善。

  高标准建设环三龙湾碧道

  “高标准建设万里碧道工程”已经写进了2019年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佛山也紧跟省的步伐,积极推进碧道建设,这也是佛山下一阶段推动河长制湖长制从“有名”到“有实”的重要抓手。

  大会透露,佛山市目前已经申报佛山新城滨河景观带工程为省级试点,并将通过省级试点的创建,推行“每区一个市级试点”“每镇(街)一个区级试点”,建设1000公里碧道,为全省万里碧道建设提供案例。

  根据《佛山市千里碧道工程工作方案》(纲要草案),佛山将由市河长办牵头,联合市自然资源局、水利局、住建局等部门,高起点谋划编制《佛山市千里碧道建设总体规划》,制定千里碧道实施项目库建设、技术审查及动态维护管理等政策文件,并在今年年底完成规划编制工作,以及申报省级示范段的潭洲水道佛山新城至北滘段15公里的建设任务。值得一提的是,佛山将按照高起点设计、高标准建设的要求推进环三龙湾碧道等重点选段的工程工作。

  “让广东河更美”大行动,是全省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及治水的总纲领和重要抓手。围绕这一行动,佛山今年将大力推进20项重点民生水利工程建设,加快佛山市沙口水利工程除险加固、沧江水闸建设,再建一批排水防涝设施,完善主要江河防洪体系。强化水利工程运行安全管理,压实防汛责任,逐步实现全市1500余座电排站、水闸智能管理系统全覆盖,确保水利安全度汛。

  会议还指出,佛山要以全面攻坚劣Ⅴ类国考断面行动为重点,坚决打好打赢碧水攻坚战,尤其是聚焦广佛跨界河流国考、省考断面达标攻坚,重点攻坚鸦岗断面、和顺大桥断面、横滘断面、噉咀断面等4个广佛跨界河流地表水国考、省考断面污染,确保按时达标。

  ■延伸

  从河长湖长到流域长

  佛山接下来要怎么做?

  2019年全市河长制湖长制工作会议指出,全市将在全面推行市、区、镇(街)、村(居)四级河长湖长的基础上,再设立以主干河涌为片区的流域长,一共10名,推动全流域治理。

  河流是一个复杂的生态体系,而治水又是一项跨层级、跨部门、跨区域的项目,需要构建上下游“一盘棋”的治水格局。经过多年摸索,“全流域治理”已经逐渐成为许多城市治水的首要选择。近年来,佛山也在顺德区桂畔海以及南海区里水河推行“全流域治理”,将相关水系整治工程全部“打包”、一同推进,并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目前,10位流域长已经确定,流域范围也已经划定,这可以视作是佛山推动“全流域治理”从点到面展开的新进程。具体来看,全市五区均划定了流域范围,其中禅城区设立广佛跨界河流流域长、吉利涌流域长,南海区设立雅瑶水道流域长、里水河流域长,顺德区设立桂畔海流域长、眉蕉河流域长,高明区设立高明河流域长,三水区设立西南涌流域长、漫水河流域长和樵北涌流域长。

  这些流域长要做什么?18日的大会指出,各区片区流域长要在区总河长的领导下,履行片区流域的河长职责,负责统筹推进主干河涌片区流域内河湖管理保护、水环境综合治理等工作;协调解决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江河交汇处和交界跨界等复杂河湖治理管理重点、难点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研究落实片区流域整治方案、系统治理措施、推进实施以及人财物等保障事项。

  随着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在佛山的深入推进,各级河长对自身的工作也有了更加明确和深刻的认识:河长所承担的,更多的是统筹和责任。由此可见,佛山此次设立流域长,其实就是“加强统筹中的统筹、加强责任中的责任”,让各个片区的全流域治理有了一个牵头人、协调人,更好地下好这全域治水的“一盘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