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环境保护信息公开 > 执法监管信息

基层河长假日依然惦挂治水管河 “没事就去巡河” 春节期间也不例外

时间 : 2019-02-12 10:48:10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大年初一早晨,不少人在除夕团聚后仍在熟睡中。汕头市潮阳区谷饶镇溪美村党支部书记、谷饶溪村级河长张楚镇已早早起床,像往常一样,从家里驱车来到练江二级支流谷饶溪旁巡河。“我担心村民们燃放的鞭炮纸屑飞进河里,一定要过来看看。”

在春节期间还惦挂着治水管河的河长,远不止张楚镇一个。

去年底,省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发出第一号令,要求开展全面攻坚劣Ⅴ类国考断面专项行动,坚决防止新增劣Ⅴ类断面,2020年基本消除劣Ⅴ类国考断面。包括练江等劣Ⅴ类水体均在其中。与此同时,我省已设立五级河湖长逾3.8万名,加上村民小组设立的河段长兼巡河员,总人数超过15万名。深入主干支流,实现全省江河湖库管护全覆盖的河湖长队伍,切实履职,带动各界协同联动,将治水落实到细枝末梢,成为广东打好碧水攻坚战的有力抓手。

练江谷饶溪▶▷河长与项目人员坚守岗位

在张楚镇的手机里,记者看到了“广东智慧河长”平台上详细记录着他在谷饶溪巡河的时间、地点、步行轨迹等信息。“基本上每天都要去走走。”作为最基层的河长,张楚镇坦言,近年来“没事就去巡河”已经成为他的工作习惯,春节期间也不例外。

谷饶溪是谷饶镇行洪排涝的主要河流,也是练江流域汕头潮阳段污染较重的二级支流,经北港河汇入练江干流。去年7月,谷饶溪两岸存在数十年的侵占河道、污染直排的违章建筑陆续拆除,如今谷饶溪已宽阔干净了不少。但管网建设、村貌保洁等工作仍需持续推进。

“以往春节,村里的生活垃圾会增加不少。”张楚镇告诉记者,除了巡河,他还主抓村里的卫生工作:村委会将日常保洁工作以每月1.3万元承包给保洁员,再由其自行雇佣人手一起做,如今这项工作已纳入常态化管理。

不但河长忙,谷饶污水处理厂二期项目施工单位也有员工坚守岗位。谷饶镇党委委员黄楚文告诉记者,大年初一当天,谷饶污水处理厂二期项目施工现场仍有11名员工放弃春节假期休息,奋战一线。他们大部分来自湖南、四川等地,坚守岗位只为确保厂区基建设备安装、管网铺设任务稳步推进。

茂名小东江▶▷镇村级河长每天巡河3小时

不仅练江,鉴江支流小东江也在攻坚消除劣Ⅴ类水体。

“按照省里下达的目标,今年要努力将小东江从劣Ⅴ类水体改善到Ⅴ类。”正在小东江边巡河的谢开荣说。谢开荣是茂名市茂南区鳌头镇党委书记、镇级河长。从年初三开始,鳌头镇的镇、村级河长就每天巡河。“每天巡河3个小时左右,看看河道是否干净,也提醒河边玩耍的孩子注意安全。”大年初四以来,谢开荣巡了袂花江、小东江、河林河等辖区内的河段。春节期间,不少乡贤也回到家乡,谢开荣借此机会发动乡贤捐资,为治水贡献一分力量。

不仅河长巡河,污水处理、生态修复等手段也运用到小东江治理中。春节期间,在茂名市茂南区彭村湖,一片占地20多亩的人工湿地里,美人蕉等植物生长茂盛,施工方深圳市碧园环保技术有限公司的黄工,正启动格栅机将流入湿地水中的垃圾分离出来。黄工说,春节期间他都在湿地值班,“正在加紧验收这个项目,争取今年3月完成验收移交,早日产生效果。”

彭村湖人工湿地过滤后的水最终流入小东江,有效改善小东江石碧断面水质。接下来,在彭村湖周边,茂名还将建设57个村级污水处理站,进一步减少村镇污水排放。

而在茂名的另一个国考断面——鉴江江口门断面,上游的化州市也正加紧治理。在化州茅岭河的高低排渠,27个集装箱大小的柜槽,像积木一样整整齐齐码成两层,大大小小的管子把一个个柜槽连接起来,成为一个处理能力达3万吨的污水处理厂。现场人员黄振林和胡瑜正在检查设备的运行情况,他俩春节期间也在厂里值守,“我们两个轮流,24小时不间断值班。”

化州市环保局局长吴浩光说,为了确保下游江口门断面达标,化州市投入近6000万元,在高低排渠边上安装、运行这套一体式强化处理设施。监测数据显示,去年以来江口门断面水质氨氮、总磷等主要污染物大幅下降。“今年有了一个非常好的开局,现在江口门断面的水质稳定达到Ⅲ类以上,多数指标达Ⅰ类、Ⅱ类以上,鉴江水质有望达到近几年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