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广东交通部门多措并举保障暑运安全畅通

时间 : 2019-07-15 09:30:33 来源 :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
【打印】 【字体:

  近日,我省各大高校陆续放假,一年一度的暑运工作已经开始。预计今年暑运返乡客流集中在7月中下旬,之后以旅游、探亲出行为主的客流将持续到8月底,返校客流集中在8月底至9月初。目前,全省公共交通出行方式日益完善,高铁、网约车、顺风车等城际出行方式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暑运出行结构变化明显,道路客运占比逐年下降。水运方面,琼州海峡客滚运输、港澳客运航线总体属于淡季,客流量变化不大;海岛游、港珠澳大桥观光游、生态旅游等客流量将有所增加。

  为做好今年暑运工作,广东交通部门科学研判,加强部署,多措并举保障群众出行安全、畅通,努力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一是投入充足运力。提前研判暑运可能出现的新情况,做好道路水路暑运需求预测,组织有关运输企业、站场、码头提前落实好暑运车辆、船舶,做好运行调度安排。今年暑运,道路客运方面,投入营运客车近3.8万辆,客位超过160万个,其中进出广东的省际班车超过1万辆;水路客运方面,投入客船484艘,客位7.8万个,包括港澳高速客船44艘,琼州海峡客滚船53艘。

  二是优化运输组织。密切监测辖内重点客运站场客流情况,指导站场和有关客运企业做好应对方案,防止出现旅客过度聚集和大面积滞留情况。道路客运方面,在正班车不能满足需求的情况下,组织开行省际、省内加班车及包车保障群众暑运出行。水路运输方面,重点加强琼州海峡水路客运组织,督促重点水域客(滚)运输企业严格按照公布的班期、班次、票价从事营运。加强运输衔接,进一步密切与铁路、民航等单位的沟通联络,强化各类运输方式在运营时间、组织调度、运力安排、应急响应等方面的协同衔接,合理调配道路运输和城市客运车辆,及时做好铁路、民航、水运到发旅客集疏运工作,全面提升运输服务水平。

  三是加强安全监管。严格审查运输企业资质、车辆和船舶技术条件、驾驶员资格等,禁止存在安全隐患且整改不合格的企业参与暑运。督促运输企业切实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客运站场、码头安检工作,杜绝危险品上车上船,做好客流聚集情况下的应急措施。强化车辆动态监管,加强从业人员风险意识和安全教育培训,严格执行省市际客运班车旅客乘车实名制规定和长途客车凌晨2-5时停车休息或接驳运输制度。加大执法力度,严查严处交通运输领域各类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坚决打击非法营运、客运班车不按批准的客运站点停靠或不按规定线路行驶、客运包车、出租汽车不规范经营、货运车辆违法超限运输等违法行为。

  四是提升服务品质。巩固“厕所革命”成果,督促企业切实加强高速公路服务区、客运站场、船舶码头等公共厕所保洁和环境卫生整治,积极提供便民服务。对接暑运期间广大师生出行新需求,组织客运企业和站场针对教师、学生暑运集中回乡、返岗等特点,开展团体票预订、送票上门和上门包车服务。指导道路水路运输企业进一步改进客运联网售票服务,采取多种互联网售票方式,拓展便捷售票渠道。加强交通资讯发布,针对暑假期间台风天气多发的特点,与公安、气象部门加强联动,及时发布出行信息引导客流,做好恶劣天气各项服务保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