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今年二季度以来我省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月底前排查汛期易积水塌方路段

时间 : 2019-06-27 09:11:57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26日上午,省道路交通安全联席会议办公室召开夏季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新闻发布会。据悉,今年二季度以来,全省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今年以来全省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取得一定成效。截至6月19日,全省发生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27.9%。

  从历年情况看,我省夏季交通安全风险普遍偏高。近3年夏季(6月到9月)共发生较大交通事故48起,占总数的34%。特别是2018年夏季发生较大事故17起,占当年总数的44%,2017年惠州还发生了“7·6”重大交通事故。

  具体而言,我省夏季交通事故预防工作存在以下三个风险点:一是客货运安全风险大,近3年夏季较大事故中,涉及货车事故占比56%,特别是外省籍生产经营性车辆隐患突出,事故多发。接下来,各地大、中学校即将放暑假,旅游出行、返乡探亲的需求旺盛,交通安全风险还将进一步增加。二是具有季节特点的事故多发,夏季天气炎热,驾驶人容易疲劳驾驶。同时夜间出行增多,酒后驾驶风险增加。近3年夏季较大事故中,涉及酒驾醉驾9起,涉及疲劳驾驶5起,占比接近30%,具有显著的季节特点。三是恶劣天气带来不利影响,车辆追尾、侧翻以及恶性事故、二次事故的风险升高,同时,由强降雨引发的洪涝和泥石流等自然灾害也对交通运输安全带来极大威胁。

  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副局长胡平介绍,为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省公安厅近期在全省部署开展了“除隐患、防事故、保大庆”交通安全整治攻坚战,严格落实各项夏季道路交通事故预防措施。重点强化隐患清零、路面整治、农村交通安全管理、“两个专项”工作、宣传警示五项内容。

  在隐患清零方面,各地将在6月底前针对辖区汛期易积水、易塌方、易滑坡等重点路段,以及夏季群众出游较多的农村道路,开展一次排查,与相关部门共同落实整改。在路面整治方面,将强化国省道、高速公路主干公路交通秩序整治,在重点时段、路段,重兵上路,严查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形成高压态势和严管氛围。同时,还将强化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专项整治力度,每周五组织全省统一行动和多部门、多警种的联合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