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广东文化产业增加值和旅游总收入去年居全国首位 今年文旅增加值占GDP比重要达10%以上

时间 : 2019-02-28 09:02:50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2月27日,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在广州市召开全省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研究安排今年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推进文化和旅游强省建设各项工作。

作为文化大省,广东文化和旅游主要指标持续稳居全国前列,文化产业增加值连年位居全国第一,约占全国文化产业总量的七分之一。2018年,全省旅游总收入1.36万亿元,旅游外汇收入205.12亿美元,均位居全国第一,有力推进了文化和旅游强省建设。

2018年,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以机构改革为契机,坚持改革创新,加快融合发展,开创了文化和旅游改革发展的良好新格局。去年,广东文化艺术进一步繁荣发展,文化遗产保护与活化利用成果喜人,全省全年新创大型舞台艺术作品65台,省直艺术院团全年开展惠民演出885场次,观众近90万人次,推出美术展览299个,观众300多万人次,新评定国家级非遗项目代表传承人48人,11条南粤古驿道重点线路和8个示范段得到大力推广。

随着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健全,文化和旅游产业实力也进一步壮大。去年,全省新增建成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超过1.1万个,覆盖率达95%,设立旅游集散中心48个,推出惠民措施200多条。目前,广东已认定两批共14个广东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省文化及相关产业法人单位超过13万家,从业人员达342万人,居全国第一。截至2018年,我省五星级饭店数量已位列全国第一,3家企业入选中国旅游集团20强。

会上,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了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和旅游工作的《2019年重点工作》。“2019年,全省要实现文化和旅游业增加值占全省GDP比重的10%以上。”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汪一洋提出了今年广东文化和旅游产业的发展目标。南方日报记者看到,“文艺院团振兴提升计划”“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专题创作计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专题创作计划”等一系列推动文艺精品创作演出的举措已被列入《2019年重点工作》。此外,“公共文化基础设施攻坚做强工程”“区域间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发展交流”等工作要求也更加具体,“全年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927座”“推动简化邮轮及旅客出入境手续”等赫然在列。

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广东历史文化游径和乡村旅游、南粤古驿道精品线路,基层文化设施攻坚做强和省级重大标志性文化工程建设,民办博物馆规范化管理,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和文化机构法人治理改革,民宿高质量发展,旅游厕所革命建设,艺术院团演出季和粤港澳大湾区艺术精品巡演,文艺院团改革振兴,提升“放管服”水平等,这些内容均被列入省文化和旅游厅2019年狠抓的“九项基础工作”。尤其是在“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的建设问题上,会议强调,“9+2”城市群要联合挖掘利用粤港澳大湾区文物古迹、文化遗产、古驿道等资源,共同制定文化遗产游径建设方案;全省每个地级以上市在年内要推出3条历史文化游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