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我省加快推动海岛旅游开发利用 拟出台海岛旅游发展总体规划

时间 : 2018-10-04 08:02:30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我省拥有丰富的海洋旅游资源,假期不少游客选择去海岛旅游,而未来我省将有更多海岛供游客观光旅游。3日,笔者从省海洋与渔业厅对省人大代表建议的答复中获悉,我省正在加快推动海岛旅游开发利用,省海洋与渔业厅、省旅游局已联合编制并上报《广东省海岛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并推动制定一系列规范性文件,重点推进无居民海岛的综合性保护开发,今后我省将有更多高端海岛生态型旅游资源,进一步丰富海岛旅游市场。

正组织编制海岛保护规划

提出一系列海岛保护重点工程

我省是海岛资源大省,根据国家公布的首批176个可以开发利用的无居民海岛名录,广东以60个居首。如何加快无居民海岛的开发利用,使其体现价值,实现生态价值与经济价值双丰收?面对省人大代表黄鑫的建议,省海洋与渔业厅在答复中表示,目前广东正在加快推进海岛保护利用的法律法规制定,将制订《广东省海岛管理条例》《广东省无居民海岛开发利用审批具体办法》《广东省招标拍卖挂牌出让无居民海岛使用权管理试行办法》《广东省海岛保护规划》等一批法规和规范性文件。

其中,《广东省海岛管理条例》已被列入省人大今年立法计划预备项目,正按程序上报审定。该条例对海岛规划、海岛保护、海岛开发利用管理,特别是对无居民海岛开发建设涉及的规划、报建、施工许可、环保、消防、竣工验收以及无居民海岛使用权、建筑物、构筑物物权登记等作出具体规定。条例出台后将有效解决无居民海岛开发建设过程中“无法可依”或“无规可循”,相关部门无法受理审批的问题。

此外,由省海洋与渔业厅牵头起草报批的《广东省无居民海岛开发利用审批具体办法》《广东省招标拍卖挂牌出让无居民海岛使用权管理试行办法》则明确了我省无居民海岛开发利用申请审批的适用范围、审批权限、申请材料、审批程序、批复登记、开工建设等具体细则以及无居民海岛使用权出让方案的制定、出让价款评估、出让程序和无居民海岛使用金缴纳等一些技术细节。

值得注意的是,省海洋与渔业厅正在组织编制《广东省海岛保护规划》(2017-2025年),该规划重点明确我省有居民海岛和无居民海岛的保护分类、保护措施,明确每个海岛的功能定位,并提出一系列海岛保护重点工程。

除了加快建立法制保障,我省也开始了海岛保护利用的实践探索。事实上,我省已较早尝试无居民海岛的出让使用,省海洋与渔业厅在答复中透露,自2010年《海岛保护法》出台以来,我省相继出让了珠海市大三洲、小三洲、三角岛等3个无居民海岛使用权。

其中三角岛是我省首个以市场化方式出让的海岛。据了解,该岛采用“公益+旅游”模式,通过政府和企业的合作,共建共享海岛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在海岛旅游产品开发中整治修复海岛生态,达到岛绿、水清、滩美效果,这为建立我省市场化配置无居民海岛使用权制度、程序和方法积累实践经验,也为我省无居民海岛保护和合理利用开创了新模式。

无居民海岛严格限制矿产开采

将向高端生态型发展

无居民海岛将如何使用开发?对此,省海洋与渔业厅表示,将坚持以保护为主、适度开发利用的原则,开展生态岛礁工程建设和海岛生态修复;高标准规划建设无居民海岛,严格限制在无居民海岛上开发矿产资源,严格控制建设项目使用无居民海岛上的林地。

具体而言,省海洋与渔业厅透露,将对项目用岛严格审核把关,实施生态红线保护制度,严格执行国家海岛保护名录,严控海岛自然岸线开发利用,严守海岛自然岸线保有率不低于85%的目标,保持现有砂质自然岸线长度不变。

目前沿海各市均未在无居民海岛上设置采矿权,省国土资源厅正在抓紧制定海域、无居民海岛使用权不动产登记操作指南和登记范例,指导各地规范开展海域、无居民海岛不动产登记工作,同时将在全省矿产资源规划修编中,严格限制在无居民海岛上开采矿产资源。

在海岛保护方面,省海洋与渔业厅已先后组织实施深圳小铲岛、内伶仃岛、东莞威远岛、阳江南鹏岛、江门下川岛、汕头南澳岛、湛江硇洲岛、北莉岛、六极岛、潮州西澳岛、汕尾龟龄岛、小岛、遮浪岩等15个海岛生态修复整治项目。

目前,省海洋与渔业厅和省旅游局已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动海岛旅游发展,重点联合制定《广东省海岛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打造一批以沙滩、海岛、滨海湿地、休闲渔港、海洋文化、渔村民俗等为特色的海洋小(城)镇、美丽渔村,同时优化海岛旅游资源,培育和发展海岛旅游精品线路和品牌,推进无居民海岛旅游向高端生态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