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广东近5年平均供地率达71.8% 超国家最低线11.8个百分点

时间 : 2019-01-15 09:01:46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近日,笔者从省自然资源厅获悉,截至去年底,广东近5年平均供地率达71.8%,比国家要求的“近5年平均供地率不低于60%”的标准高出11.8个百分点。

据统计,广东供地率排名前三的地市依次是东莞(84.1%)、茂名(82.3%)、梅州(78.0%)。尽管从整体上看,广东近5年平均供地率高于国家标准,但仍有揭阳市本级(榕城区、揭东区)、惠来县的供地率低于国家标准。

去年,广东要求全省2015-2017年批而未供土地下降到37417公顷以内,并将任务分解下达到各地市。截至去年底,全省2015-2017年批而未供土地为37085公顷,已总体完成任务。但分地市看,仍有揭阳市(差额578公顷)、湛江市(差额137公顷)、云浮市(差额36公顷)未完成下达任务。

同时,广东还要求全省2007-2017年上半年批而未供土地面积下降到5万公顷以内。截至去年底,全省2007-2017年上半年批而未供土地面积约为4.66万公顷,已总体完成任务。但分地市看,仍有揭阳市(差额607公顷)、湛江市(差额28公顷)、佛山市(差额17公顷)未完成下达任务。

在闲置土地处置方面,广东去年要求全省闲置土地下降到2716公顷以内。截至去年底,全省闲置土地面积为1644公顷,已总体完成任务。但分地市看,仍有揭阳市(差额24公顷)未完成下达任务。

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是促进节约集约用地的主要抓手。自然资源部将根据各省市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完成情况,奖励或核减下一年度的新增建设用地指标。

省自然资源厅要求,各地市要进一步加大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盘活利用力度,严格执行“净地”出让规定,进一步落实好土地利用动态巡查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