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全国首个!广东兑现全部耕地占补平衡承诺

时间 : 2019-01-10 09:10:16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近日,笔者从广东省自然资源厅获悉,广东去年共动工垦造水田25.39万亩,其中完工16万亩,顺利完成了向自然资源部承诺补充水田4.68万亩的任务。广东也成为全国首个所有报国务院批准的用地项目都已兑现耕地占补平衡承诺的省份,受到自然资源部肯定,并给予了补充耕地项目挂钩使用100%信用待遇。

为缓解水田占补平衡压力,广东去年累计投入资金158亿元,在全国率先启动大规模垦造水田工作。出台了水田指标预购制度和统筹调剂制度,通过盘活水田指标交易,推动了全省一大批重点建设项目和急需上马的民生项目落地。

同时,也为省财政贡献收入75.3亿元。其中通过预购方式出售水田指标1.87万亩,入库金额51.3亿元;通过竞价交易方式出售水田指标3200亩,入库金额24亿元。

据介绍,广东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狠抓耕地资源保护,严格落实耕地占补平衡制度。在全国第一个启用了新的耕地占补平衡系统;率先建成了新增耕地数量、水田规模、粮食产能三类指标数据库;率先完成了50万亩的永久基本农田整备区划定工作;划定永久基本农田3214万亩,比国家下达任务多出50万亩;累计完成了2131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

省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按照“十三五”期间全省统筹规划实施垦造水田30万亩的要求,继续加大垦造水田力度,严格落实“占优补优、占水田补水田”的耕地占补平衡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