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省内政策速递

广州正式印发《碧道建设方案》 2022年完成1033公里碧道建设 年底前完成碧道试点建设

时间 : 2019-08-21 09:16:44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在南沙蕉门河和凤凰湖2号湖周围,围绕着水体的绿色碧道已经初现成果,繁茂的绿植覆盖在碧道周围,不时有白鹭飞过水面。未来在广州,像这样靓丽的城市生态画卷将越来越多。20日,据广州市河长制办公室消息,《广州市碧道建设方案》经会议审议通过,向各区各相关部门正式印发。

  今年5月,广州对外公布《广州市碧道建设方案》(征求意见稿),首批披露全市碧道建设的详细内容。经过广泛征求意见,此次正式印发的《方案》是广州打造“水清岸绿、鱼翔浅底、水草丰美、白鹭成群”生态廊道的重要举措。按照“一年试点建设、三年大见成效、七年全面建成”的目标,广州将建设碧道1000公里以上,打造碧水清流的生态廊道、江河安澜的行洪通道、诗情画意的休闲绿道、浓郁乡愁的文化驿道和生态活力的滨水经济带。

  《方案》首次透露了广州市碧道建设全部名录和时间点,2022年完成1033公里的建设。按照“试点先行,示范引领”的原则,2019年各区分别完成一条碧道试点建设工作,长度不小于5公里。2019年7月底前各区完成碧道试点方案编制,8月底前启动实施,12月底前完成试点建设任务。

  到2022年底,全市建成碧道1000公里以上,各区建成特色鲜明的碧道,成为展示广州市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亮丽名片。到2025年底,完善全市碧道网络,河湖水质全面提升,河湖管理体制机制不断健全,河湖保护、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实现“水清岸绿、鱼翔浅底、水草丰美、白鹭成群”的岭南水乡风貌。

  水系发达的广州正全面开启碧道建设工作。未来,将以河湖水系为载体,形成“一条主脉、两条支线、三大片区、多个节点”的空间总体布局,构建“三纵三横”骨干网,形成点、线、面空间布局。一条主脉即以珠江为主脉,打造西航道、前、后航道、黄埔航道、虎门水道生态脉络,构建广州碧道主廊道。两条支线即以流溪河、增江两大支线,支撑广州生态格局。三大片区则是指北部山水碧道区、现代都会碧道区和南部水乡碧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