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广州今年拟建成逾百公里碧道 以珠江为主廊道 每个区5公里以上

时间 : 2019-05-27 09:12:56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碧水清流、鱼翔浅底的广州碧道要来了!26日,笔者从广州市河长制办公室获悉,广州已全面启动市级碧道试点工作,每个区碧道试点5公里以上,计划2019年全市建成103.98公里试点碧道。

  2019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面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开展“让广东河更美”大行动,高标准建设“万里碧道”工程,与陆上“绿道”并行成为人民美好生活去处。

  不同于城市的绿道,碧道是以水为主线,统筹山水林田湖草各种生态要素,兼顾生态、安全、文化、景观、经济等功能,通过系统思维共建公治,优化生态、生产、生活空间格局,打造“水清岸绿、鱼翔浅底、水草丰美、白鹭成群”的生态廊道,成为老百姓美好生活的好去处。碧道分为都市型、城镇型、乡村型、自然生态型四种。

  据了解,广州河道有1368条,总长度约5500公里,水库368宗,主要生态调蓄湖12个,全市水面率10.15%,全市建成区绿地率38.2%,森林覆盖率42.31%,公园247个,已建绿道3500公里。广州碧道建设将遵循“一条主脉、两条支线、三大片区、多个节点”的空间总体布局,按城镇型、郊野型和自然生态型三种类型,因地制宜开展。

  广州已全面启动市级碧道试点工作,每个区有5公里以上的碧道试点任务,计划2019年全市建成103.98公里试点碧道,2022年底全市建成碧道1000公里以上。

  目前,已有17公里的碧道试点项目开工,77公里碧道试点项目启动前期工作,将以珠江作为广州碧道主廊道,联动流溪河、增江等大江大河,彰显广州依山、沿江、滨海的城市风貌和山水城田海并存的自然禀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