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省内政策速递

广东上线全国首个旅客通关微信小程序 7个口岸率先使用 微信办通关申报可缩短至5分钟

时间 : 2019-08-13 08:45:19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8月12日,广州海关“旅客指尖服务”微信小程序上线运行。进出境旅客可以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在进、出境通关前的任意时刻进行提前申报,不用急急忙忙在现场寻找海关业务窗口,也不用预留排队时间。

  这是中国海关首个面向进出境旅客个人的通关申报服务的微信小程序,是广州海关创新“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全面推进旅客行李物品智能化监管的又一新尝试。

  该小程序支持全天候提前申报服务。进出境旅客可以在启程或归途前,通过微信小程序自助提交相关申报信息,口岸海关预审核通过后,旅客在通关时主动出示并配合海关验证即可。

  “小程序内置温馨提示、物品资料库、税款自动计算及拍照OCR识别功能,大大节约了旅客申报时间。根据前期测试,每名旅客办理申报手续的平均时间由过去的10多分钟缩短至5分钟内。”广州海关行邮监管处行李业务科长冯瑞林介绍。

  目前,7个口岸可率先使用“旅客指尖服务”小程序通关。进出境旅客可使用小程序完成5项常用通关申报项目,具体包括:出境申报需要复带进境的超过5000元物品,进境涉税物品的申报和税款缴纳,进境宠物申报,货币、文物等进境其他物品申报,进境分运行李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