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省内政策速递

我省2019年普通高考周六开始报名 继续推广人脸识别 省内本科高校预留计划至少半数留在省内使用

时间 : 2018-11-29 10:15:54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11月28日,笔者从广东省教育考试院获悉,我省2019年普通高考报名时间安排在2018年12月1至10日,考生预报名时间为12月1至6日,确认报名时间为12月6至10日。

值得关注的是,省教育厅、省招生委员会办公室近日发布了《关于深化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考试招生改革的通知》(下称《通知》),就做好我省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考试招生工作提出了明确和具体的要求,笔者对改革措施进行了梳理。

考务管理▶▷新增高考考点全部试行人脸识别技术

今年,全省音乐、美术、体育术科统一考试和深圳地区研究生考试试点采用人脸识别技术进行考生身份验证,这一技术将在明年的高考中继续推广。

《通知》明确,2019年,新增普通高考考点以及设备更新的考点全部试行采用人脸识别技术验证考生身份,有条件的地市要积极开展人脸识别技术验证考生身份试点工作。

《通知》还要求,进一步扩大无纸化体检试点范围,推进落实考生入场情况信息化管理,各地市要逐步实现实时或在开考后1小时内上传考生入场人数数据。

此外,通过运用各种信息化先进技术,明年将实现专业技能课程证书信息与普通高考报名考生身份的自动匹配,积极推进考生户籍、居住证和社保等相关信息数据库与我省普通高考报名系统对接,逐步实现考生报考资格的网上验证。

《通知》要求,严格落实试卷安全保密新要求,试卷运送必须全程在视频监控下进行。重点加强考前2小时试卷的保管和安全保密,确保试卷安全保密万无一失。

职业教育▶▷过半高职招生计划依据学考招生录取

我省持续完善高职院校分类考试招生录取模式,推动“文化素质+职业技能”评价录取成为高职院校招生录取的主渠道。按照《通知》,2018年开展招生且2019年已备案的省内所有高职院校的招生专业,均须安排计划招生。各高职院校安排在依据学考招生录取的计划,原则上不低于本校申报的年度总招生计划的50%。

此外,在文科类、理科类招生类别的基础上增加体育类、音乐类、美术类招生类别。体育类、音乐类、美术类招生类别术科成绩使用对应的普通高考术科统一考试成绩。体育类、音乐类、美术类专业招生录取时,将考生2019年普通高考术科统一考试成绩与文化课成绩按一定权重折合总分后进行投档录取。

《通知》明确,完善高职院校“3+专业技能课程证书”招收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考试招生管理,“3+专业技能课程证书”的“3”即语文、数学、英语三门科目考试时间调整至1月份进行。逐步增加专业技能课程证书考试种类,2019年增加烹饪及护理2个证书种类。2019年,省内各高职院校预安排面向中职学校毕业生的“3+专业技能课程证书”招生计划,不低于本校申报的年度总招生计划的15%。此外,高职自主招生招收中职生预安排的招生计划,不得低于本校申报的年度总招生计划的5%。

值得关注的是,高职院校分类招生(含高职自主招生、高职依据学考成绩招生、“3+专业技能课程证书”招生)章程编制及上报时间由原来的3月底前完成调整到1月底前完成。已被依据学考成绩招生或“3+专业技能课程证书”招生录取的考生不再参加高职院校自主招生录取。

《通知》明确,完善“中职升本科”的招生改革试点工作,2019年探索应用型本科院校招收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文化素质+职业技能”考核方式,按照5∶4∶1的权重合成总分方式进行投档录取。志愿填报设置由2018年的1个平行志愿组3个院校志愿调整为设置2个顺序院校志愿,每个院校可填报1个专业。

特殊专业▶▷美术术科统考三科实行计算机辅助评卷

《通知》明确,体育类、音乐类、美术类、舞蹈类和广播电视编导类五种类型的术科统考,考生只能选择一种类型报考,不得兼报。我省普通高考考生号第5位的数字代表考生报名属性,2019年将音乐类、美术类和新增的舞蹈类、广播电视编导类的考生报名属性统一归并为数字“4”,统称艺术类考生。

《通知》明确,美术术科统考考试组织工作由各地市招生办(考试中心)具体组织实施,美术术科统考《素描》《速写》和《色彩》三个科目全部实行计算机网上辅助评卷,体育术科统考的“原地掷实心球”项目改为“原地推铅球”,修订足球运球绕杆射门、乒乓球左推右攻和游泳三个项目的评分标准。

为更好地满足我省考生入学需求,《通知》明确本省本科院校预留计划优先在我省使用。各高校在我省实际使用的预留计划不得低于预留计划总数的50%,录取时实际使用预留计划未达到50%的剩余部分计划,须在我省参加征集志愿录取。

预安排在春季高职分类考试招生的计划,尚未完成部分的计划在普通高考计划编制阶段暂不作调整,由高职院校在夏季普通高校招生录取时依据各科类的生源情况统筹安排。

招生院校与国(境)外教育机构开展办学合作活动的“学分互认”“联合培养”“国际班”等项目,不再单独编设院校代码进行招生。